智慧医养大讲堂第八期成功举办:郭强副教授分享“互联网医院与智慧医养系统”进展

更新时间:2022-12-06 00:58:08 浏览量:


2022年7月28日晚,由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智慧养老50人论坛联合主办的智慧医养大讲堂第八期于线上成功举办。

本期智慧医养大讲堂主讲人是智慧养老50人论坛成员、山东省智慧养老与大数据工程实验室执行主任、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郭强副教授。郭强副教授以“互联网医院与智慧医养系统”为主题,指出通过“医疗信息+信息平台+运营服务”的方式可以实现互联网医院和智慧社区的联合建设,推动医养结合商业模式的落地。本期大讲堂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智慧养老研究所周季蕾老师主持。

郭强副教授首先从当前老年人及社会医疗面临的痛点出发,他介绍到,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退休后老年人会逐渐会从健康状态到疾病慢病状态,更严重再到半失能、失能状态。因此,在医养结合的后期,“医”已经成为了老年人的主要服务诉求。但是,老年人在就医时却面临着诸多问题,包括基层群众看病难、健康医疗数据孤岛(即居民健康档案与医疗记录难以互通互认)、医联体效用难以发挥、分级诊疗与双向转诊实施困难、家庭医生签而不约等。

上述问题源于当今社会医疗大环境存在的众多痛点。第一,我国优质医疗资源稀缺。据统计,我国每千人执业医生数仅为2.2个,医生密度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第二,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医疗机构分布不均,优质的医生资源过度集中,促使病人集中地流向大医院(即就医倒三角现象)。第三,就医难且就医附加支出高。除了正常的医疗支出,附加支出也占用了相当大的比例。第四,缺乏互联网医疗的全流程服务平台。市场现有的平台大都局限于针对就医的某个或多个环节,在全流程服务上存在大面积空白。

针对以上问题和痛点,郭强副教授团队经过长时间的技术积累和条件挖掘,与医院合作共同开发了一整套互联网医院的服务架构。通过建立互联网医院和智慧社区医养结合的平台,设置统一接口,实现从省级三甲医院覆盖到地市级一级、二级医院,全面打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源头为接受医养结合服务的老年人建立基础档案。同时,增加了额外筛查问诊和客服平台功能,方便老人足不出户、方便快速地接受医疗诊断。

从具体功能来看,目前互联网医院功能包括专家挂号预约、专家实时视频问诊、专家定期远程查房、各科室定期会诊疑难杂症、线上双向转诊转院等。各个功能设计都充分结合现实考虑了现实核心诉求,如通过定期会诊帮助老年人在“基层服务人员的陪诊、线上专家会诊”的双重保障中准确描述病情和获得诊断。

目前,郭强副教授团队建立的互联网医院已经成为山东省首家“高清视频问诊+医保统筹支付+医药院外配送”的正规牌照互联网医院,接受省级互联网医疗监管平台监管,能够实现医患“面对面”高清视频问诊、线上医疗报销,还在济南市建立与互联网医院相衔接的连锁药店100多家,实现处方院外流转、患者就近取药。作为济南市互联网医疗的排头兵,该互联网医院设计了完善的架构和服务体系,并在不断探索体系完善和医院功能组成。

由于医院仅能针对性解决低频向的老年人就医问题,郭强副教授团队还针对离老人生活最近的社区开发了专门的智慧医疗养老服务的智慧社区系统。该系统包括用户健康档案建立、居家智能健康检测(包括开发智能设备等)、个性化定制年度体检、社区内便捷体检(建立健康小屋)、社区人群分类管理体制、专业健康管理体系(利用专业化退休服务资源)、医疗保障咨询、用药管理、双向转诊、专家义诊等十大服务内容,全面且便捷。

郭强副教授提到,互联网医疗在未来会像电商购物一样,慢慢为老百姓所接受。随着老年人对信息化掌握程度越来越高,老龄人群也会更加倾向于从传统方式转变到成为互联网医院用户。医疗服务的另一大趋势是从大医院走向社区和基层。他希望各个医养结合和养老行业的从业者和专家学者能够齐心协力,共同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进步。

分享结束后,线上观众踊跃提问,分享体会。郭强副教授与各位老师共同探讨互联网医院功能建设、用户留存、运营服务、发展机遇与挑战等问题,气氛热烈。智慧养老研究所所长左美云教授、付虹蛟副教授、许洁萍副教授、周季蕾老师和20余位硕博士研究生一同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