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絮森教授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解读元宇宙

更新时间:2023-11-21 19:11:37 浏览量:

2023年11月19日晚,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透视新科技》播出了“元宇宙距离我们有多远”专题节目,专访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程絮森教授、交叉科学研究院黄尹旭讲师。本次专访中,程絮森教授为观众开展了元宇宙的科普介绍,并对其在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的作用和技术特征做了解读。

随着元宇宙关键技术和基础设施的突破和构建,政策和市场对元宇宙产业发展的双轮驱动作用正全面铺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加快发展数字经济。2023年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印发《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下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目标构建工业元宇宙、赋能制造业,通过满足应用需求将元宇宙发展推入快车道,预计到2025年中国元宇宙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技术、产业、应用、治理等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专访中,程絮森教授从定义出发,立足数字化视角指出元宇宙是与物理世界平行,互联互通的数字新空间,关注教育、科技、文旅等多方面,将衣食住行等现实场景延伸至元宇宙空间,通俗、具体地展示了元宇宙的现实画像。

程絮森教授还分享了对元宇宙的本质看法,对元宇宙中的新兴概念——数字孪生做了解析。 

针对元宇宙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所面临的挑战,程絮森教授指出工业元宇宙为我国数字化指引了新方向。面对元宇宙带来的伦理道德方面的风险,程絮森教授强调了隐私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提出法律法规要在在元宇宙中实现场景化,落实个体责任。

程絮森教授在此次节目专访中,结合中国国情,就元宇宙的定义,元宇宙产业地位、工业与文旅元宇宙、元宇宙教育、元宇宙未来发展方向以及潜在风险等作了解析,积极响应《“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远景目标》所提出的加快培育未来产业新赛道新优势的战略部署,并对于多部委联合出台的元宇宙《行动计划》做出了相关解读,为相关行业数字化发展与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参考。此次科普有利于在国家文化数字化背景下构建中国特色的自主元宇宙知识体系,是对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实践遵循。

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透视新科技》致力于打造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高端科普栏目,紧扣时代脉搏,聚焦科技前沿,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全民科学素养。节目曾邀请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所于贵瑞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邹才能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魏一鸣教授等专家分享观点。

节目链接:

https://tv.cctv.com/live/cctv10/index.shtml?spm=C28340.PnyTlSRFd34f.EtQ7pNTV3OhR.1&stime=1700394060&&etime=1700396370&type=l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