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召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更新时间:2023-02-15 17:50:37 浏览量:

2月13日下午,信息学院、高瓴人工智能学院领导班子在明德主楼1202会议室召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议聚焦“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的主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查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信息学院、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王轶副校长到会指导,学校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第七督导组组长徐飞,成员范红岗、杜家丞现场督导。会议由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陈红主持。

信息学院、高瓴人工智能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领导班子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和要求,集体研究并制定了工作方案;采取集体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开展理论学习,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了理论学习质量,为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根基;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师生意见建议,并如实向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在此基础上,两院班子和成员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查摆问题,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

会上,陈红通报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介绍了2022年学院党委学习教育情况、本次民主生活会意见建议征求以及谈心谈话情况,并代表信息学院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对照六个方面,深入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并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一是全面深化理论武装,切实提高“政治三力”;二是坚持学用结合,以理论指导工作实践;三是强化政治引领,增强政治功能;四是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全面服务师生;五是强化风险意识,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六是贯彻从严治党,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文继荣代表高瓴人工智能学院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对照六个方面查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并提出整改落实举措,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注重思想建设的自觉性;二是增强政治意识,全面加强班子政治建设;三是加强校内沟通,做好“强优学科”建设;四是厚植初心使命,建设我校面向未来的“新高地”。

陈红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主动接受批评。其他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领导班子成员自觉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按照“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的要求,进行深刻自我剖析和自我批评,直面问题,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相互之间开展了严肃、认真、坦诚的批评。

王轶副校长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进行点评和指导。他指出,信息学院、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两个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都能够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各项要求。王轶副校长提出,2022年对于两个学院是硕果累累的一年,计算机学科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获批学校首个工程博士学位点,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成绩突出。在此基础上,希望两个学院继续努力,补齐短板和不足,并提出几点建议和期望,一是继续探索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理工科学院事业发展更加全面、深入相结合的方法途径;二是提高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继续做好团结人才的工作;四是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推动计算机学科发展再上新台阶。

第七督导组组长徐飞作点评和指导,他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总体来说严密、务实、有效,基本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会前准备工作扎实充分;会风端正务实;班子和成员自我批评深刻全面,提出的整改措施具有实操性。他对本次民主生活会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两院领导班子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二是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用高质量的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三是深化改革创新,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用高质量的整改回应师生期盼。

陈红对王轶副校长和第七督导组的指导和建议表示感谢,并代表信息学院党委作表态发言。她强调,信息学院党委将带领两个学院全面总结本次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意见建议,抓好问题整改,在全面提升政治能力、加强人才引进、探索学科交叉等方面不断发力,力求以本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推动两院事业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