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举办第四届“青年学者论坛”

更新时间:2022-01-14 10:38:49 浏览量:

2022年1月12日,信息学院在线上举办了第四届“青年学者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麻省理工学院陈顼颢、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解晨浩、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陈怡、耶鲁大学王泽宇、清华大学张乙然、百度高级程序员袁海涛、Tiktok高级架构师李鹏程、卡内基梅隆大学邱慧莲、清华大学杨杰、新加坡国立大学唐昕迪、清华大学王璐、北京大学马思佳共计12位优秀青年学者参加并作精彩的学术报告。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陈红教授、院长文继荣教授、副院长左美云教授、副院长李翠平教授、副院长张孝教授、计算机系主任柴云鹏教授、信息系主任许伟教授及部分学院师生参加了论坛。论坛由陈红主持。

文继荣教授介绍了信息学院的发展历程,并从学院历史、学科设置、学生培养、科研水平、发展规划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现状。他表示,今年在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学院也将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高科研待遇,不断发展人才培养观念,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上午的论坛中,陈顼颢博士讲述了一种可以充分释放图形计算潜力的跨层系统设计;解晨浩博士介绍了在硬件协同设计领域和新型应用程序领域的两个研究成果;陈怡博士介绍了一个自动化、系统化的移动网络漏洞挖掘技术;王泽宇博士演示了一个用于放大素描和增强现实中创作过程的框架;张乙然博士作了题为“数据中心流量管理关键技术”的报告。

下午的报告中,袁海涛博士作了题为“面向智能出行的时空轨迹大数据分析和挖掘”的报告;李鹏程博士介绍了一种新的可变大小高速缓存,它通过统计分析程序的行为来最大限度地提高高速缓存性能;邱慧莲博士展示了如何利用大数据来分析和理解程序员对于开源项目的长期参与;杨杰博士报告了一种新型服务模式移动充电的运营建模研究;唐昕迪博士介绍了一种固定公交与电动灵活巴士接驳的一体化出行系统运营管理方法;王璐博士探讨了数字孪生将如何提升生产运营及供应链管理的智慧决策水平;马思佳博士介绍了自己关于共享经济中的同伴效应的研究。

报告结束后,与会学院领导和教师同各位青年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感兴趣的科研话题和方向交换了意见。

信息学院“青年学者论坛”是在学校“双一流”建设总体规划下,引进计算机、信息管理学科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推进学院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旨在围绕国际科学前沿、热点研究领域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促进全院师生与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交流合作,积极搭建协同创新研究平台,做好人才引进与队伍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