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2021年十件大事评选结果揭晓

更新时间:2022-01-21 12:08:09 浏览量:

2021年,学院在教学科研、学生培养、学科竞赛等方面均取得优异成绩。全院师生、离退休老同志、校友积极参与评选年度十件大事,经过加权汇总,2021年信息学院十件大事评选结果如下(按得票率从高到低排列):

1、我院学科点建设取得新进展

2021年,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正式获批,我院经济信息管理系的学科发展迎来新的起点;积极筹备建设电子信息工程博士学位授予点,该学位点已通过学校审批、报教育部备案;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类别下增设大数据技术与工程、人工智能两个领域,推动构建一流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学科。

2、我院教师科研教学成果显著

2021年,我院师生以主要作者身份在SIGIR、S&P、ICDE、TKDE、MISQ、JMIS、JKM等国际一流期刊或会议上发表A类长文论文30余篇;新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

我院教师获得多项科研、教学奖励。左美云教授的“智慧养老:内涵与模式”荣获北京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梁循教授、杜小勇教授申报的“面向广域公共安全事件的社会数字治理关键技术”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二等奖;梁彬教授、黄建军讲师、游伟副教授主导的项目“高精度智能化的软件分析与测试方法”荣获2021年度“CCF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我院“以数据为中心的计算机特色领军人才培养——图灵实验班的教改实践”项目获得中国人民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另有两个项目获一等奖,一个项目获二等奖,其中3个项目获推荐参评市级奖资格;王珊教授主编教材获评中国人民大学优秀教材特等奖;左美云教授获评教育部宝钢优秀教师奖,主编教材获评中国人民大学优秀教材一等奖;张孝教授获校首届“教学创新奖”提名奖;秦波副教授、张峰副教授、杨波副教授获得“课外教学优秀奖”;柴云鹏教授、程絮森教授获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3、我院王珊教授主编的《数据库系统概论》荣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

2021年10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王珊教授、萨师煊教授所著《数据库系统概论》教材荣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高等教育类)二等奖。全国教材建设奖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承办,每四年评选一次,对各级各类优秀教材和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予以表彰,立足强导向、建机制、促建设,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带动教材建设质量整体提升。2020年开展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设立全面覆盖教材建设各领域的专门奖励项目,也是全国教材建设领域的最高奖。

4、我院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图灵班)入选2021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2021年11月29日,教育部发布公告,确定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1年度)名单。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图灵班)成功入选。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图灵班)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主导建设,依托图灵实验班,面向国家重大战略性基础或应用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问题,培养具备扎实专业基础、具备国际视野、具有独立分析和深入研究能力、勇于探索领域前沿的研究型人才和领军型人才。基地自2016年开始正式招生本科生,目前已经培养6届学生。教育部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全国共有33个,人大现有6个不同学科的教育部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5、我院人才项目取得新突破

2021年,我院积极推荐教师申报各项人才计划,继游伟副教授2020年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后,本年度我院国家青年人才项目取得新突破,许伟教授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范举副教授获得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6、我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获评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年3月,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正式公布2020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成功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继2019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首批入选后,我院现已有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7、我院学生竞赛成绩取得新突破

2021年度,我院学科竞赛成果优异。在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中1位同学获一等奖、两位同学获二等奖,1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ACM-ICPC亚洲区赛共获得5金、3银、2铜;在CCSP竞赛中获得2金、2银、1铜;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产业命题赛道中,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在2021 OceanBase数据库大赛初赛阶段中,我院团队获得全国并列第一名;在中国计算机学会第23次CSP软件能力认证中,我校获得高校排名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

8、中国人民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2021年4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行。学校与华为公司双方就华为资源引入本科教学、华为云平台的使用及与课程教学融合模式、共建创新创业平台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以基地建设为契机着力培养一批高水平交叉复合型人才。12月底,基地完成首届优秀学生和优秀教师的评选工作。该基地建设为教育部-华为 “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属于国家级教改项目。

9、我院多位本硕博学生获得重要奖项

2021年,我院多位学生获得重要奖项。2020届博士毕业生牛玉磊获得CCF优秀博士论文奖;2019级博士研究生王涵之、2020届硕士毕业生丁明宇获得百度奖学金十强;2019级硕士研究生姚菁荣获本学年吴玉章奖学金;吴玉章奖学金获得者、2017级本科生刘炯楠同学作为优秀学生代表登上了《人民日报》。

10、数据库与商务智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通过评估初评并进入评优类现场考察

2021年,数据库与商务智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启动五年工作评估,现已通过初评,即将进入评优类现场考察(初评排名前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