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与智能信息检索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顺利举办

更新时间:2022-05-01 00:00:00 浏览量:

4月27日下午13:00,一年一度的数据库与智能信息检索(DB-IIR)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在信息楼顺利举办。本次开放日活动分为实验室各研究组介绍、实验室参观、机房参观三个部分,吸引各学院本科生近200人参与。通过三部分活动,本次开放日为同学们展示了实验室强大的科研实力、丰富的研究领域、高年级学生的科研成果和雄厚的科研设备基础,引发了同学们对计算机学科的浓厚兴趣。

报告厅:十位良师,精彩纷呈的讲解

在信息楼四楼报告厅,实验室老师们用生动的案例为参与活动的100余名同学详细地介绍了其研究小组的研究方向,并鼓励大家尽早进入实验室学习。

首先,陈跃国老师对实验室的光辉历史沿革与学术地位进行了总体介绍,之后结合算法交易、智能制造以及交叉学科研究,讲述了他的研究方向“可信数据科学”的广阔前景。

“数据如何存、如何取?”卢卫老师通过通俗易懂的例子,详细地讲述了“大数据管理及系统实现”所研究和要解决的问题。同时,他也阐明他带领的研究小组的定位:做“顶天立地”的研究,为国家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难题、为业界提供更好的科研成果。

“喧嚣的背后,坚守安静的科研”是陈晋川老师在研究区块链过程中一直坚持的理念。陈晋川老师结合现在热门的DeFi、NFT、元宇宙等话题,为同学们详细地讲述了区块链的概念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何军老师用几篇他指导的研究生论文为例子,为大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机器学习与计算机视觉”这一研究方向,从“推荐系统”、“欺诈检测”等通俗易懂的概念出发,讲述了将学术研究具体落地到业界应用的方法。

范举老师将自己的研究方向概括为“数据治理技术与系统”,为大家讲述了人工智能背后所依赖的算法与数据。他重点介绍了数据质量在人工智能研究中的重要性和小组为了解决这一痛点目前产出的成果,并阐述了其小组的研究重心:数据准备及提升数据质量。

王璞巍老师介绍了面向服务的区块链系统,向同学们细致阐述了微服务和区块链是如何相辅相成、服务人类的。王璞巍老师还热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讲述了本科生零基础进入区块链研究的路径,他鼓励大家积极进入实验室学习,大胆进行本科生科研。

张峰老师小组的两位同学乌若凡和官佳薇介绍了张峰老师研究组的三大研究方向:并行计算、大数据、机器学习应用。两位同学讲解了“高效大数据管理与分析:一种基于压缩技术的新思路”,展示了小组的学术成果和学术氛围,同时也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本科阶段在实验室的学习和科研经历。

孙亚辉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面向大规模图数据的最短路径索引算法”介绍,以社交网络为例,详细讲解了图数据挖掘的研究背景与具体应用场景,展示了自己研究小组中的丰硕的学术成果与良好的科研氛围。

李彤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华为多屏互动背后的网络技术,并用视频演示了多屏互动的效果。他为大家揭示了日常习以为常的技术背后的实现难点和技术基础,让同学们初步了解了计算机网络方面的相关研究。针对同学们的提问,李彤老师分享了自己带领本科生做科研的方式,并且鼓励同学们积极加入实验室。

刘桃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其“听音辨貌”的研究课题,从综艺节目《挑战不可能》上心理学解决的问题入手,细致地介绍了“听音辨貌”的问题背景、研究难点和具体应用场景,让同学们认识到了人工智能技术的神奇之处和未来的发展前景。

500实验室:四组展示,妙趣横生的科研

在听完内容充实、生动有趣的各研究组介绍后,同学们来到500实验室,参观实验室窗明几净、井然有序的工作环境。实验室还为同学们准备了各类零食饮料,现场氛围轻松愉悦。

来自四个研究组的同学们在500实验室为大家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从卢卫老师组的WookongDB,王璞巍老师组的monitorChains,到范举老师组的基于结构化的事实核查系统和张峰老师组的压缩数据直接处理技术,同学们通过一个个可互动的展示深入了解本科生在实验室的科研产出,认识到本科生可以在实验室做出的成果,对于实验室的科研工作有了更直观的感受。人大ICPC队也在现场设置了展台,通过展示十余年来人大同学们夺得的一系列奖牌,向大家介绍了在信息学科竞赛方面人大同学们的优异表现和成熟高效的培养路径。

完成宣讲的老师们也来到500实验室,与同学们亲切地一对一交流,解答同学们的疑问,为同学们的学习和科研指点迷津。

机房:一次参观,不可多得的体验

最后,同学们来到位于信息楼一楼的机房,在刘佳伟同学的带领下深入机房内部,近距离接触实验室轰隆作响的服务器机柜,了解了服务器的工作原理,见识到了实验室雄厚的科研设备基础。

活动于下午16:30结束,参与活动的同学们收获颇丰,对实验室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自己进入计:算机:领域科研有了更充足的信心和更清楚的路径认识。

开放日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反响强烈。2021级明理书院郭雄文同学表示: “今天我不仅是志愿者,而且全程参与了宣讲以及参观活动。志愿活动按部就班,但是从中我感受到了一场活动的完美举办,背后需要付出的心血以及及时的调度与调整。老师们的准备都很精心,炫酷的demo、走心的经验、诙谐的话语,让会场气氛热烈欢快,同时消除了我们对参与实验室的一些顾虑与疑问。主持人、同学以及老师之间的互动让同学们感受到老师们的亲切与对同学们的关怀。走进实验室环节,也让我们中大部分同学首次接近科研一线。总而言之,这一次活动,收获很大,很有意义!”

2021级明理书院张扬洋同学表示:“有幸得到机会参加4月27日的信息学院DBIIR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现场8位老师向我们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方向,讲解通俗清晰,全方面地概括了实验室整体状况,敞开来供在场同学了解。老师们还特别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可能有的疑惑,如老师们的培养方式、低年级学生进入实验室后能不能跟上脚步等问题。在场师兄师姐很重视同学们的想法,耐心聆听了某位同学的关于人脸识别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应用思路。总的来说,整个活动扫清了我认知方面的许多困惑,获益匪浅。”

2020级信息学院梁浩同学表示:“我有幸既作为参加者,也作为志愿者,参与到实验室开放日的活动中,看到了活动在一个个环节的拼接中逐渐完善,看到了组织者们事无巨细的考虑,也看到了老师同学们在活动中对学术的纯粹的交流讨论。这次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了解实验室的最佳渠道,让更多同学走近信息,了解数据,体会数据浪潮独绝的魅力。是组织的努力,老师的准备,志愿的奉献,与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共同搭建起这场思想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