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人工智能学院2021级人工智能硕博联合党支部与外国语学院2021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一起上党课”活动

更新时间:2023-06-01 10:55:28 浏览量:

5月2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党建促进会主办,高瓴人工智能学院2021级人工智能硕博联合党支部和外国语学院2021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共同参与的“一起上党课”活动在立德楼0101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校学生党建促进会组织部吴柏霄主持,校学生党建促进会研究室李亚清作主题分享

01活动引入

活动伊始,主持人吴柏霄介绍了本次主题党日学习的主题与主要内容。本次主题党日主题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牢记嘱托、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校学生党建促进会组织部吴柏霄主持活动

02破冰环节

为了提升活动互动性,主持人将三个支部成员分成了六个小组。工作人员提前准备了一系列问题,鼓励小组成员展开一场“破冰之旅”。在小组内,每个成员进行自我介绍,并通过一系列问题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两个支部的成员很快熟悉起来,整个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在活动结束后,大家都感到收获颇丰,通过本次活动不仅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还结交了新朋友。

党课活动现场“破冰环节”

03党课分享

主讲人李亚清就《十八大以来党的历次主题教育》进行了主题宣讲。他深入分析了过去数次主题教育活动的内容与成功经验,并总结主题教育在推动全党进行自我教育、自我净化和自我完善的同时,对于提高“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意义和指导作用。在此基础上,主讲人结合实际,重点对当前的主题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行了深入阐述,提出要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和贯彻实践。通过李亚清的精彩宣讲,参会党员更加深刻地认识了新时代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更加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信念。

校学生党建促进会研究室李亚清分享党课

04集体读书与讨论交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小组成员分章节研读扫描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

随后,为加深大家的学习感悟,主持人展示了三个问题供小组成员学习讨论。在这一环节中,参会人员充分交流,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展示,增进了跨学科交流与小组情谊。

第一组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2021级人工智能专业博士生 李熙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可以重点从以下三点着手。一是积极主动关注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增加理论知识和时政热点输入。二是积极参与党支部组织生活。4-8月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集中学习时间,可以跟随上级党委学习规划进行系统提升,结合支部联学、参访等互相交流提升。三是辩证看待国外观点。例如对于外国语学院的同学,在阅读《经济学人》等西方刊物时,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自觉地、辩证地看待西方对于我国的观点,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第二组 外国语学院2021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生 李杨

作为大学生,我们应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我们应当找准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认识我国已经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不管是作为外国语学院还是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的学生,我们都应肩负起传播好中国声音、塑造好中国形象的责任。第二,我们应当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我们应自觉立大志、干大事,将自己的个人发展和国家民族的未来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最后,我们应当练就实现中国梦的过硬本领,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用优秀的文化滋养身心,掌握先进的科学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开拓国际化视野,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第三组 外国语学院2021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生 贾润琪

当今人民的需要不仅有温饱需求,还有对于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环境优美等的需要。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反映出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巨大进步,也反映了发展的阶段性要求。关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不平衡首先是体现在地区之间的不平衡。受地理环境的影响,我国的东中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相对来说东部更发展,更发达。中部崛起战略也让中部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但是西部由于人才和地理环境的影响,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其次是城乡之间的不平衡。目前我们的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然很大,农村和城市之间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水平和治理水平都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不充分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优质的教育发展不充分,二是住房资源的普及不充分,三是医疗建设体量不充分,四是自主创新力不充分,五是精神文明发展的不充分。

第四组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2021级人工智能专业博士生李书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中国社会的迅速发展,人民对更高质量的生活需求不断增加,包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环境等方面的改善。这种追求美好生活的需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然而,与此同时,中国社会仍然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一方面,不同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东部地区相对发达,而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发展相对滞后;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发展差距仍然存在。另一方面,贫富差距扩大,收入分配不均,部分人民群众的基本权益得不到充分保障。

因此,中国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一矛盾,需要进一步推进经济发展、深化改革、加强社会保障、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以确保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

第六组 外国语学院2021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生 刘洪凌

新时代青年要成为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主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我们应该将个人理想和家国担当融为一体,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发光发热,爱岗敬业,发挥螺丝钉精神。

新时代青年要成为奋斗主体,我们要接下时代的接力棒,应该拒绝“躺平”“佛系”,用担当奉献谱写青春之词,成为时代的奋斗者、奉献者和追梦者。既要扎根基层,又要奋斗在前线,成为各行各业的奋斗者。

新时代青年要成为创新主体,我们应利用专业优势,身为外语人,应该不断扎实语言功底,提高跨文化素养,用语言构建与国际对话的桥梁,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各小组交流发言

05知识竞赛

经过交流和讨论之后,支持人组织两个支部针对党课学习的内容举行知识问答竞赛。在必答题环节,大家表现得非常积极,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党员扎实的理论素养。抢答题环节中,各支部成员都纷纷迅速举手抢答,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对党课知识学习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热情回应,这种积极的学习氛围进一步加强了党员之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过知识竞答活动,党员们不仅检验了自己的学习成果,也加深了对党课内容的理解。

06活动总结

与会同学共唱国歌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夯实了理论学习基础,进一步深刻认识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当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顽强拼搏、团结奋斗,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放飞青春梦想。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2021级硕博联合党支部、外国语学院2021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