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尚立校长调研信息学院学科建设情况

更新时间:2023-01-09 17:46:27 浏览量:

2023年1月4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学科建设调研座谈会在明德主楼13层第一会议室召开。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校长助理、理工处处长杜小勇参加会议。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陈红,院长文继荣,副院长张孝汇报工作。

文继荣从学院历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汇报了学院取得的长足进步和突出成绩,同时汇报了学院下一步的发展目标及重点举措。陈红汇报了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数据库与商务智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发展情况。张孝介绍了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情况。

郑水泉首先肯定了信息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做出的成绩,尤其是本轮学科评估中取得的突破。大数据时代和智慧治理时代的到来为整个信息学科带来很好的契机,也为信息学院学科建设提供了非常难得的机遇。希望信息学院与学校相关部门加强合作,把具体任务、具体措施、具体工作落实;加强长远谋划,响应国家需求,使人民大学信息学科得到更大的提升,争取处于全国高校的引领地位。

林尚立首先对信息学院在第五次学科评估中取得的跨越式进步表示了祝贺,充分肯定了信息学院对于学校理工学科发展的带头作用。他指出,在大数据时代,各学科对于大数据技术的需求日益突显,希望信息学院能够与其他兄弟学院一道,胸怀“大格局”、谋划“大发展”,推进大数据研究协同发展,走在时代前面办学。

林尚立强调,中国人民大学必须有强大的信息学院,这是时代的要求。他还对信息学院的发展提出了几点期望和要求:学院建设正进入大发展时期,信息学院治理体系要进一步优化,学科发展的战略方向要进一步明确;信息学科相关学院要继续保持团结一致,为学校未来发展提供强大支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要明确未来的奋斗目标、开拓领域和特色所在,要走新路;要进一步优化招生模式,成为理工科招生的一面旗帜;要做好学生的数据基础课程培养,推动以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的交叉学科研究,担负起整合学校大数据研究的使命,确保中国人民大学大数据独树一帜。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彦斌,教务处处长吴健,发展规划处处长杨东,党政办副主任李珣,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涛,人事处副处长李陈锋陪同调研。信息学院副院长李翠平,党委副书记杜忠朝,经济信息管理系主任许伟,计算机系主任柴云鹏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