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信息系黄科满副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被CCF A类会议ACM CSCW录用

更新时间:2022-06-29 16:42:40 浏览量:

信息系黄科满副教授团队关于众包平台竞赛团队协作模式的研究论文被CCF A类会议ACMCSCW (ACM Conference on Computer Supported Cooperative Work and Social Computing)录用并受邀口头报告。CSCW是人机交互与普适计算的顶级会议。论文题目为Being a Solo Endeavor or Team Worker in Crowdsourcing Contests? It is a Long-term Decision You Need to Make。第一作者是黄科满副教授,通讯作者是周季蕾老师,第三作者是信息学院2022级直博生陈劭。

众包平台的工作者们正在从一次性、独立的个体工作者演变为具有长期定位的合作者。他们将组成临时团队协作,以解决更复杂、更重要的任务。然而由于众包“竞争、协作但短暂”的性质,团队协作并没有想象中的普遍。为了揭示个体何时选择组成协作团队,以及这种团队合作如何影响个人长期的众包事业生涯,该研究调查了Kaggle平台(一个用于数据分析的众包竞赛平台)上用户之间的团队合作情况。

分析表明,作为一个临时团队进行合作的趋势越来越大,但受比赛复杂性和比赛奖励等因素的影响。与独立工作相比,比赛中团队合作的增益是多方面的,但团队合作的增益时间正在衰减,并受平台规则所影响。此外,团队合作经验对个人的短期和长期的事业都有着正向影响。更加重要的是,该研究发现,单独或集体协作具有路径依赖效应,并且受以往团队合作经验影响。这些发现为众包工作者的协作策略、数据竞赛的设计和Kaggle等众包平台的治理提供了实践启发。

作者简介:

黄科满,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数字生态系统、数字安全治理、数据治理、网络安全行为以及复杂系统治理。

周季蕾,讲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智慧医养、商务智能等领域的决策支持机制和方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