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水泉副书记参加计算机系党支部大会

更新时间:2022-06-11 18:00:10 浏览量:

2022年6月9下午,信息学院计算机系党支部在信息楼414会议室成功召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专题学习暨十五届党代会“二下”工作部署会。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教授,信息学院副院长、计算机系党支部书记张孝教授,计算机系主任、支部副书记柴云鹏教授及全体党支部党员参加了活动。

郑水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核心思想有四点。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执行党委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是坚持党的领导的核心和根本保障。二是赓续学校的红色血脉。在人民大学考察时,总书记多次提到人民大学的红色基因。中国人民大学从抗日烽火中诞生,历经时代的考验,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我们要牢记人民大学的红色基因,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三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从陕北公学时期的培养“大量抗战干部人才”,到建国初期的“万千建国干部”,到改革开封后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再到新时期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人民大学85年来为祖国培养了37万余优秀人才。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需要深刻认识中国的国情、历史和文化。

郑水泉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要明确办学的目标和水平,既要保持中国人民大学鲜明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扎根中国大地,坚持中国特色的领导体制,也要产出世界一流水平的研究成果,培养世界一流的人才,构建世界一流的教师队伍,真正做到“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

张孝教授表示,郑水泉书记对于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要义解读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不仅要立足中国根本,还要为中国服务;不仅要世界一流,更要有中国特色。在计算机学科的建设中,要始终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埋头苦干,敢为人先,为建设全国一流学科努力奋斗,努力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其他与会党员也积极发表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大会还部署了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和两委委员第二次提名推荐工作,介绍了推荐提名要求,并通过线上线下完成了提名表的收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