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更新时间:2021-04-13 14:34:52 浏览量:

4月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胡百精,华为高级副总裁张顺茂,华为云与计算BG高校科研与人才发展部部长曾伟胜,华为北京研究所人力资源部部长江长虹、华为北京研究所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徐琳琳、招聘调配部长俞婷君等其他相关领导;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吴健,信息学院院长、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文继荣、信息学院副院长张孝等出席仪式。仪式由吴健教授主持,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教务处、招生就业处、信息学院、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创业学院、信息技术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华为云与计算BG高校科研与人才发展部、北京研究所、北京代表处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签约暨揭牌仪式并开展交流。

胡百精代表学校向华为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的落成表示祝贺。基地的签约落地,必将进一步深化双方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全方位合作,构筑更为紧密、可持续发展的合作机制与人才培养模式,合作培养更多适应国家战略、产业需求、未来发展的创新型人才。他对于基地的建设提出三点期待。一、学校要和一流企业一同瞄准时代最真实的问题,以育人为本,推动文理工多学科、产学研多方位的融合,培养社会人才;二、在协同育人的基础上,以华为科技精神和人大人工智能、信息科学作为桥接,探索在学术研究、企业价值等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切合双方特点的合作工作机制;三、基地建设要着眼于全球化、未来化,希望双方以“智能基座”基地为育人基石,将人文精华与理工科技相结合,面向全球、着眼未来,建设具有突出特色的“智能基座”育人基地,推动文理工、产学研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新发展。

张顺茂在讲话中对中国人民大学长期以来为华为输送大量优秀人才和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以华为公司的管理作为切入点,逐步介绍到“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的新尝试,华为将结合高校教学的实际和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共同迭代高校人才培养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未来智能数字经济生态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曾伟胜介绍了2021年“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工作计划。他提到面向未来30年的人才培养计划,通过构建“智能基座”人才培养解决方案,改革并优化高校课程体系,加强人才的实践创新。华为基于鲲鹏、昇腾构建了新计算产业生态链,这对于产业发展及“新基建”发展起到基础性和战略性的支撑作用。同时,结合人民大学的教学特色,采用专家一对一结对的模式,互相促进,共同为产业高质量发展铺就创新人才之路。

双方就华为资源引入本科教学,华为云平台的使用及与课程教学融合模式,共建创新创业平台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吴健教授强调基于人民大学与华为的协同育人基地项目,可以在课程体系内容、实践创新条件等方面进行新的探索与研究。文继荣教授表示随着双方合作不断深入,必将在新文科和新工科的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推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不断提升。华为曾伟胜博士表示希望双方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开启合作新篇章,共同打造基地合作新典范。

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吴健与曾伟胜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胡百精与张顺茂代表双方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揭牌。

最后,双方与会人员在研发基础能力和构建人才生态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希望双方以基地建设为契机着力培养一批高水平交叉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