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数据库课程虚拟教研室2023年会在重庆成功举办

更新时间:2023-11-23 10:02:54 浏览量:

2023年11月17日—19日,由教育部数据库课程虚拟教研室(中国人民大学)、CMOOC联盟数据库课程工作组主办,西南大学承办的教育部数据库课程虚拟教研室2023年会在重庆隆重举行。年会以“群策群力,智达未来”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27个省份、30余所高校等单位的167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数据库领域的最新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成果及未来虚拟教研室发展思路,分享课程建设资源。年会包括4场主题报告、5场专题报告以及5个热点论坛,内容涵盖人才培养、实践教学、课程建设、教学资源、成果应用等多个方面内容。

数据库课程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建设试点名单,由中国人民大学牵头,共同发起单位包括清华大学、东北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大连海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山大学、宁夏大学、重庆科技学院、天津工业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山西农业大学以及华为公司,现有成员单位150余家。本次年会是教育部数据库课程虚拟教研室的第二届年会。

11月18日上午大会举行开幕式,由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杨晓春教授主持。教育部数据库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我校杜小勇教授,以及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软件学院院长肖国强教授现场致辞。杜小勇教授对与会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建设虚拟教研室是响应教育部新时代教育改革需求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资源共享与合作研究推动数据库教学的全面进步。他希望通过本次年会,能够促进数据库领域专家学者之间的经验交流,共享课程建设的丰富资源。

肖国强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数据库课程虚拟教研室自启动以来,始终秉持“开放、奉献、竞争、有序”的指导思想,不断探索数据库课程教研改革与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路径,取得了良好成效。他希望本次年会能为与会专家学者搭建一个交流经验、碰撞思想、拓展发展的平台,助力数据库教育教学建设发展。中国人民大学王珊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嵩天教授、中南大学奎晓燕教授等国内各高校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

在主题报告环节,我校王珊教授以“数据库教材建设的心得与体会”为题做了大会报告。报告分享了数据库教程编写心得体悟,回顾了国产数据库的筚路蓝缕。她表示,教程和课程是学生最直接的学习活动,它直接和长远地影响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希望教师善于利用教材、用好教材,不断丰富教程资源。

北京理工大学嵩天教授以“大模型辅助的大学Python课程教学改革新探索”为题做了大会报告。报告介绍了利用大模型开展程序设计的实例与分析、大模型融入编程教与学的方式及Python教学改革的新探索。

中南大学奎晓燕教授以“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体会”为题做了大会报告。报告梳理了“数据库技术与应用”课程的相关教改项目、教学成果情况,重点介绍了国家级一流课程的建设与培育的相关要点,为一流课程建设提供了思路。

中国人民大学杜小勇教授作了题为“数据库课程虚拟教研室:问题与对策”的报告,重点介绍了目前虚拟教研室的组织架构、运行机制、课程建设等各方面的情况,并分享了撰写课程思政教案、形成案例库的思路和建议。

在专题报告环节,我校陈红教授、卢卫教授、西南大学廖剑伟教授、头歌生态合作中心李东升主任、大连海事大学张德珍教授分别就集体备课、数据库赛道总结、产科教融合人才培养、大规模虚拟教研创新环境及实践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在热点论坛环节,我校陈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王晓玲、周烜,安徽大学李学俊,国防科技大学赵翔,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王雪梅,武汉大学刘斌,山东大学于龙飞,安徽工业大学陈业斌,内蒙古大学王少鹏,大连海事大学张俊,天津工业大学荣垂田,西南大学杨阳、李娅等14名专家学者、一线教师围绕如何提高教改论文撰写质量、如何活跃虚拟教研室社区氛围和提高成效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交流。

同时,本次年会接受两年内已发表的教改论文投稿,评选出13篇优秀论文以海报形式在现场展出;举办了第二届“数据库课程优秀教学资源评选”,评选出一等奖 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

另外,教育部数据库课程虚拟教研室(中国人民大学)还在会前在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软件学院组织了一次线下“共备一门课”活动,活动主题是“如何教学生写好SQL”。本期活动由虚拟教研室课程建设工作组组长陈红教授主持,邀请了四位来自不同高校的数据库课程任课教师分享如何教学生写好SQL的教学设计,并得到王珊教授等多位资深专家进行点评。本次“共备一门课”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四十余位数据库任课教师参加。

此次年会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参会者的高度认同,参与年会的专家学者们表示,年会展现了当前数据库课程教学的先进理念和做法,为科学构建数据库教学体系提供了宝贵经验,通过交流让大家扩展了视野、拓展了思路,是一次内容精彩的虚拟教研室年会,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