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与商务智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召开2022年度技术委员会会议

更新时间:2022-11-08 10:26:19 浏览量:

2022年11月7日上午,数据库与商务智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22年度技术委员会会议在天使食府玉亭会议室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出席并致辞。技术委员会主任廖湘科院士、副主任杜小勇教授等10位来自高校、企业的委员专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会议。数据库与商务智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红教授,院长文继荣教授,副院长李翠平教授、张孝教授,计算机系主任柴云鹏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

郑水泉代表学校对各位委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数据库与商务智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人民大学首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二十多年来,工程研究中心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对数据库、大数据关键核心技术进行了深入探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顺利通过了2021年教育部的五年评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工作安排,将教育、科技、人才明确的定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的数据库与商务智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正是将教育、科学技术研究、人才培养三方面任务都承担在肩上的平台,任重而道远。希望工程研究中心在技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在学校各部门支持配合下、在现有良好基础上,砥砺奋进,力争在下一个评估期再上一个新台阶,在人才队伍、科研项目、科研成果以及应用转化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不负人民的期待。

文继荣代表学院向各位委员们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工程研究中心有很长的历史,近年来教育部越来越重视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学院也会全力以赴把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好。

陈红向技术委员会做工作汇报。从工程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标志性成果、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管理与运行、下一步建设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她强调,工程研究中心在上一评估周期里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但是中心发展也遇到了严峻的挑战,需要重新布局和建设。

会上,技术委员会对工程研究中心的下一步建设与发展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对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最后,陈红教授向各位技术委员会专家表达了由衷的感谢,表示一定会在现有的良好基础上,继续把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