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两位同学获得百度奖学金十强

更新时间:2021-12-27 16:26:50 浏览量:

2021年12月24日,第九届百度奖学金十强名单出炉,信息学院2019级直博生王涵之,2020届硕士毕业生丁明宇获奖。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李彦宏在12月27日下午的百度Create大会上为他们颁奖。

王涵之,信息学院2019级直博生,专业为大数据科学与工程,导师为魏哲巍教授。其研究关注大规模图分析与学习算法的可扩展性问题,围绕“引入可控误差降低算法时间复杂度”的思想,成功将多种图分析与学习算法的计算复杂度降低至近似最优。特别地,她成功将PageRank contributions问题的计算复杂度优化至O ̃(1/δ),解决了图灵奖得主John Hopcroft教授在2007年提出的难题。此外,她还首次提出了节点相似度SimRank的大图精确算法,打破了长期以来单源SimRank近似算法在大图上无准确结果可比的困境。进一步地,她将上述研究成果应用至图学习领域,成功用单机单卡在半小时内完成了十亿边级别大图上基于图神经网络的节点分类任务。王涵之在博士学习的前两年时间里发表了4篇CCF A类论文,包括1篇SIGMOD、2篇KDD和1篇VLDB Journal,所有论文均为第一作者。此外,她还获得了1项国家发明专利,另有3项在申的国家专利。

丁明宇,信息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硕士期间导师为卢志武教授,目前博士就读于香港大学,研究领域主要包括自动驾驶,自动网络结构设计和认知推理等方向。硕士就读期间,在文继荣教授领导的BDAI实验室进行计算机视觉相关研究。丁明宇曾获微软学者提名,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目前已在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顶级会议和期刊上,发表了19篇论文,其中10篇为第一作者和共同一作。此外,他在自动驾驶和网络结构设计方向拥有十余项专利。

百度奖学金是面向全球顶级高校人工智能专业的中国学生奖学金激励计划,是AI领域资助金额与含金量最高的学术奖学金之一,自2013年设立至今,只有76名学者获此殊荣。百度奖学金以培养卓越的中国人工智能人才为目标,为其开展学术科研提供数据、平台和资金支持,帮助有志于通过技术改变世界的学生实现技术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