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 大数据 跨域数据可信共享》标准启动会成功召开

更新时间:2023-11-18 00:50:06 浏览量:

2023年11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牵头研制的国家标准《信息技术 大数据 跨域数据可信共享》成功召开了项目启动会。本次会议由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委托,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主办。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卢卫教授主持。

该标准依托于中国人民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面向城市智能服务的数据治理体系与共享平台》研究成果,旨在给出跨域数据可信共享的参考架构,包括各功能模块和功能要求。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转型中的核心资源,近年来国家政策陆续出台完善数据要素顶层设计。跨域数据可信共享是激活数据要素潜能、释放数据价值的关键。因此该标准得到了众多高校、政府部门和企业的积极响应。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市大数据中心、北京大数据先进技术研究院、贵州大学、国家信息中心、河南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邮电大学、南京南数数据运筹科学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天玛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知时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京东科技、浪潮云信息技术股份公司、罗克佳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瀚光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华宁电子有限公司、中电数据产业有限公司、中移(苏州)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浪潮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文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40余名代表参与本次会议。

会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群,强调了数据共享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指出要明确标准边界。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文继荣教授对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大数据标准工作组数据治理专题组联合组长曹朝辉表示将全力支持该标准的研制。中国人民大学明理书院院长、大数据标准工作组副组长杜小勇教授介绍了标准研制的相关背景,并对标准中容易混淆的概念进行了解释。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副教授陈晋川详细解读了标准草案内容,随后与会代表对标准草案的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并对标准草案提出建议。跨域数据可信共享是保障数据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有序可信高效流动的一种有效机制,能够促进数据价值释放,进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