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信息管理系顺利组织“信息系统双周讲坛”第十九讲

更新时间:2022-11-15 16:28:41 浏览量:

2022年11月14日星期一晚上,信息学院经济信息管理系组织了“信息系统”双周讲坛的第十九讲——Evolution vs. Revolution in data analysis。本次讲座由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萧文龙教授在线主讲,信息学院副教授余力线上主持,信息学院左美云、程絮森、孙彩虹、余艳、张文平、张静、周季蕾等170余位师生在线参加讲座,在线讨论气氛热烈。萧文龙教授的讲座内容聚焦于process、regression和SEM计量实证分析,并以自己的研究为例介绍实证中中介和调参效果的分析,对期刊论文的撰写和计量模型的构建使用具有指导意义。

萧文龙教授的讲座内容主要分为计量实证分析方法使用回顾与期刊论文中中介和调参效果撰写两部分。在计量实证分析方法回顾方面,萧老师首先系统的回顾了统计分析技术的发展历程,他认为发展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的统计分析以单一层级的分析为主,主要使用的是ANOVA、MANOVA、回归等方法,分析工具以PROCESS为主;第二阶段则主要是通过SEM模型分析多个自变量与依变量之间的复杂模型关系。然后着重对目前计量分析中普遍使用的SEM模型进行了详尽的阐述,他提到目前的SEM模型分为CB-SEM和PLS-SEM。CB-SEM适合于理论模型的检验(验证性),可以使用LISREL、EQS和AMOS软件来构建;PLS-SEM适合于理论模型的建置(探索性),可以使用PLS和PLS-Graph来构建。使用过程中要尤其注意SEM模型的适配度指标值。最后讲述了Regression, PLS, LISEL等的适用情景以及优缺点。在期刊论文中中介和调参效果撰写部分,萧老师以自己做的研究为例,从提出假设、构建模型、模型间关系分析等方面详尽的阐述了如何根据数据和模型场景设置中介变量和调整模型中的参数。在问答环节,同学和老师就PLS-SEM的适用场景,模型构建中变量的影响关系判断等进行提问,萧老师建议综合数据、具体研究场景和结论等进行分析。

萧文龙是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业界工作8年,学界工作20年,擅长网路和资料分析,入选2019 & 2020年“全世界顶尖前2%科学家”, 2021年有5篇SCI/ SSCI论文进入 ESI 1%高被引论文,其中1篇进入 ESI 0.1% 热点论文。萧教授是华人中唯一多次登上SmartPLS 官网首页介绍的学者,也是少数同时拥有CB-SEM和PLS-SEM的作者。

“信息系统双周讲坛”为经济信息管理系组织的学术活动,旨在为信息系师生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搭建合作交流机会,与我系师生进行线上线下的学术交流与互动。信息系坚持举办学术讲座,继续把“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研讨活动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