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计算机系顺利组织“信息讲坛”第九十讲:异质物联网泛在感知与深度融合

更新时间:2022-10-27 10:07:51 浏览量:

2022年10月26日星期三下午,信息学院计算机系组织了“信息讲坛”的第九十讲—异质物联网泛在感知与深度融合。本次讲座由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国家青年特聘专家王帅教授在线主讲,信息学院副教授王永才老师线上主持会议,校内外一百余名师生在线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帅教授以物联网技术将引领未来信息产业发展为背景,主要介绍了异质物联网多模态融合感知与计算。首先,针对异质物联网场景视觉和无线信号间的模态壁垒,提出视觉和无线信号融合的人机可视化交互技,该技术基于AoA寻向定位和视觉检测信息进行跨模态融合匹配,实现室内AR场景下蓝牙设备的识别定位。其次,面向大规模环境复杂的工业场景,提出基于深度表征学习的弱监督室内定位技术,针对数据标注不准、不足等挑战,融合预训练无标签Wi-Fi白监督表征和深度对比学习,实现大规模端到端室内位置推断。

报告结束之后的提问环节,老师和学生们纷纷提问、求知心切,王帅教授对大家的提问进行了耐心和通俗易懂的解答,现场气氛轻松愉悦,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王帅是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青年特聘专家、计算机学会物联网、网络与数据通信、普适计算专委会委员、电子学会物联网专技组委员、IEEE/CCF高级会员。研究方向为物联网及其大数据分析。在国内外期刊IEEE/ACM TON、TMC、TPDS、TOC、TOSN、TWC和会议MobiCom、SIGKDD、RTSS、WWW、UbiComp、 INFOCOM、SenSys发表论文六十余篇。获2021年度实时系统会议RTSS杰出论文奖、2019年度国际万维网大会最佳论文提名奖、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ACM南京分会新星奖、东南大学至善学者、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担任第26届网络协议国际会议分会主席,计算机学会2019年度物联网高端论坛程序委员会主席。

“信息讲坛”是信息学院设立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对增强我院学术交流、提升学术水平、促进学科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