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陈红应邀在吴玉章师德师风大讲堂做主题报告

更新时间:2022-10-11 09:54:28 浏览量:

9月28日上午,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的吴玉章师德师风大讲堂第三讲开讲,信息学院教授陈红作“奋斗的辉煌——人大数据库团队40年奋斗史”的主题报告。学校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出席大讲堂,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张斌主持,新入职教职工和各学院教师、学生代表参加讲座。

陈红在主题报告中分享了人大数据库团队当初艰难起步、之后奋力追赶,如今自主创新的艰苦奋斗历程。由萨师煊、王珊老师带领的教学科研团队继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国产数据库科研攻关领域脚踏实地、勇于挑战、砥砺前行,以开发具有自主版权的基础软件为己任,研究和开发了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并行数据库管理系统等一系列大、中、小型数据库软件,广泛应用于政府、能源、金融、医疗等领域,并承担“863”高科技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重大项目、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等50多项。获电子部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励。与此同时,团队还执着于国内数据库内核研发人才的培养,在数据库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由萨师煊、王珊师徒两人合著、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数据库系统概论》自1983年出版第一版以来,先后进行了5次改版,累计印刷330万册。2次获得国家优秀教材奖,王珊老师本人也因在教学方面的杰出贡献获得国家教学名师的称号。人大信院筹办的数据库系统概论MOOC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课程选课人数累计超54万人次,支持了20多所高校开展混合式课程教学,受到了广泛好评。

学校从2021年教师节启动“吴玉章师德师风大讲堂”活动,邀请学校德高望重的老教授、名师楷模面向广大教师开展师德师风讲座,通过立楷模、树标兵、学先进,培育弘扬高尚师德,鼓励广大教师继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人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四有”好老师,更要努力成为“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