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课程虚拟教研室受邀参加虚拟教研室知识图谱试点建设第一次工作会议

更新时间:2022-05-25 23:00:45 浏览量:

2022年5月24日,虚拟教研室知识图谱试点建设第一次工作会议线上召开,正式启动虚拟教研室知识图谱建设工作。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郝杰副处长,高教司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建设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肖仰华教授,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王宏宇主任,以及从首批试点虚拟教研室遴选出的20个知识图谱试点建设教研室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工科事业部主任、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组秘书长张龙先生主持。数据库课程虚拟教研室入选首批20个知识图谱建设试点单位,教研室负责人杜小勇教授、成员卢卫教授和张晓莹博士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上,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郝杰副处长首先致辞。她强调虚拟教研室知识图谱建设工作主要围绕课程知识体系构建、教学资源体系开发、教师教研发展共同体建设三方面开展探索。

接着,高教司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建设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肖仰华教授作了题为“知识图谱与教育智能化”的报告,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王宏宇主任作了题为“重点领域教育知识图谱构建与应用”的报告,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李慧杰老师介绍了知识体系编制规范建议与知识图谱构建工具。

最后,张龙秘书长强调知识图谱是虚拟教研室的重要产出之一,先期遴选出20个试点虚拟教研室在知识图谱建设工作上先行先试,计划在3周时间内在虚拟教研室平台上建设完成第一版知识图谱,为后续600多个虚拟教研室开展大批量知识图谱建设做好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