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王珊与杜小勇教授荣获“CCF创建60周年杰出贡献奖”

更新时间:2022-08-12 13:51:39 浏览量:

2022年8月6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创建60周年庆典活动在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举行。500余名获奖者及单位代表、科研院所及企业代表、苏州市政府相关领导、媒体代表等在现场出席了庆典,共同庆贺 CCF 甲子华诞。信息学院杜小勇教授作为获奖嘉宾出席庆典活动。

值此甲子华诞,活动现场隆重颁发了“CCF 创建六十周年杰出贡献奖”,以表彰过去60年间为中国计算机学会的创建与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经过提名与评审等一系列严谨的流程,评选出了全国共60位个人、11个单位获此殊荣。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王珊教授与杜小勇教授获“CCF 创建六十周年杰出贡献奖”殊荣。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在杰出贡献个人奖的数量上与哈工大并列排名全国第三。正是这些获奖单位与个人成就了CCF今天的辉煌,让我们对他们为中国计算机科学事业做出的贡献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图1: 王珊教授荣获“CCF 创建六十周年杰出贡献奖”

王珊教授的入选理由是:对CCF得治理及数据库专业委员会的创建和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图2: 杜小勇教授荣获“CCF 创建六十周年杰出贡献奖”

杜小勇教授的入选评价是:表彰他对CCF总部发展、专业委员会治理及数据库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图3: “CCF 创建六十周年杰出贡献奖”颁奖现场

王珊教授和杜小勇教授也都曾任信息学院院长,为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附:

王珊教授简介: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前院长、国家级教学名师,是我国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学科的主要开创者之一,在国际国内数据库及相关学科领域具有重要学术地位。曾任教育部第五届科技委信息学部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数据库专业委会主任等职务。她曾先后12次获国家级和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及国家优秀教材奖。基于她在数据库教学、研究和系统开发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以及为促进国内数据库界与国际同行之间的交流做出的重要贡献,王珊教授被授予DASFAA(先进应用数据库系统国际会议)2012年度的杰出贡献奖,IEEE TCDE卓越服务奖(2017年度),是中国首次获此殊荣的学者。


杜小勇教授简介: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前院长。 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大数据库专家委员会主任、科技部云计算和大数据重点研发计划总体专家组成员、工信部国家大数据标准化工作组副组长等社会兼职。杜小勇教授曾获2005年度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排名第2)、2016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1)、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1)等奖励。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简介: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是我国最早开展数据库教学与科研工作的高校院系,人大数据管理科研团队实际上是我国数据库研究的“国家队”,研究领域实现从大型分布式数据库到嵌入式数据库的全覆盖。信息学院计算机学科在过去几十年内,经过萨师煊教授、王珊教授、杜小勇教授等一代代教师的辛勤努力,酝酿出人大金仓这样的重要信创企业,也建立了一系列国家级、省部级重点科研和教学平台,承担了多项核高基、8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重大重点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一系列教育部、北京市的科研奖励。

信息学院人才培养简介:信息学院自2016开始创办国内首个“图灵实验班”,通过自主招生与校内选拔组建班级,构建了“以数据为中心”的计算机专业特色领军人才培养体系。经过几年的实践,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成果。《数据库系统概论》课程,2017年获评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2020年获评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指导学生在ACM-ICPC、CCF CSP、CCSP、互联网+等竞赛中多次获得奖励,取得近三年ACM-ICPC比赛9金19银、CCSP2019团体第5名。从2016级到2020级图灵班均有本科同学在计算机学会公布的最高一级国际会议与期刊(CCF A)以主要作者发表论文。图灵班人才培养体系在同行中形成重要影响,10多次受邀在各种全国教学研讨会上介绍经验,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图灵班)入选2021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获评2021年度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