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讲话

更新时间:2022-05-08 00:00:00 浏览量:

4月25日-4月30日,信息学院师生以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第一时间观看新闻联播,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各教工及学生党支部、全体师生员工均组织了集体学习和自学活动。总书记的讲话在学院师生中引发了巨大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有中国志气、中国骨气、中国底气,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生逢盛世,肩负重任。

信息学院副院长、计算机系党支部书记 张孝教授表示:

今天晚上支部集体线上观看新闻联播,全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全体师生致以节日问候,提出殷切希望。特别是对教师队伍建设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深刻指出“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建设优秀教师队伍是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前提、基础和保障。同时也对如何做一个好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那就是: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

对总书记提出“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我确实深有感触。要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这和要我们做“四有”好老师是相一致的。作为一名教师,我们经常讲要让优秀的教师培养更优秀的学生,这也是同样的要求。要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广大教师就要把这视为终身追求的“仁而爱人”的事业,才会有发自内心而有持久的动力。并在教书育人中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因人因材施教,言传身教,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

通过我们每位教师的努力和汗水为学生成长铺路,让他们能够“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计算机系主任 柴云鹏教授表示: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主席来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虽然没能在现场,但心情非常激动,作为一名在中国人民大学工作了十几年的教师,感到非常光荣、非常振奋!晚7点开始,和党支部的同志们一起通过《新闻联播》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后面的人才培养等工作指明了方向,那就是在四个自信的基础上,扎根中国大地,跟着党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一流大学,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的优秀建设者。总书记说“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就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要严爱相济,向人大的老教授们学习,争取成为大先生。在思想上和教学科研水平上不断进步和成长,才能担好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的重任!

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 李锡荣副教授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非常振奋人心。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人民大学的高度肯定和高度重视。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立意高远,既是对人民大学办学方向的重要指示,也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作为人大理工科方向的教师,我将以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引,在科研选题上,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教学上,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2020级博士生刘鹏举表示:

4月25日,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学校和学生工作,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总书记特别提到期盼学校青年争做“第二个百年征程的先锋与闯将,做民族英雄。”新时代下,作为青年党员,面对新形势和挑战,更要冲锋在前,顶住压力。无论未来将投身何种行业,应敢于攀登高峰、认清局势、重视创新与独立,同时要紧紧团结群众,,与广大人民共同迎接外部势力的技术封锁和政治挑战。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教诲,要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祖国的统一事业贡献力量。

4月25日,2019级软件工程硕士党支部全体7名党员以自学形式组织观看新闻联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支部党员们一致表示,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之中,一定会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敢为人先,不躺平不摆烂,毕业后积极投身工作,发挥自己的专业能力来创造企业价值和社会价值,青春向党,不负人民。

2020级计算机硕士生阮璐丹表示:

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深刻认识到个人的发展是与集体,与国家息息相关的。个人的工作是需要扎根于人民,民族之上的。我们享受着当代中国最先进的教育资源,更应该不忘其所来,向前辈、向榜样学习,做社会需要的工作,成为社会需要的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级计算机硕士生田凯彬表示:

听闻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在紧张期待的同时又感到万分的荣幸。来人大求学快两年,在这两年中我不断地受到师长的教诲、同学的影响,在增长知识的同时,思想上也有了很大的转变。不再纠结、聚焦于个人利益的得失,而能够更多的关注他人、集体、社会的利益。在自己的能力不断增强的同时,也感觉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总书记这次前来,更是使得我深受鼓舞,也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我们青年人作为祖国建设的新一代接力者,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也会努力向着国表社栋的方向前进!

2018级本科生 肖文璇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今天来到了人大进行考察,作为欢送队列中的一份子,我也有幸目睹了总书记离校的过程,今晚我也认真学习了总书记在人大的讲话,我收获颇丰。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作为新青年的一份子,我要像总书记说的那样,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2020级本科生 黄潇颖表示:

黄潇颖同学表示: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总书记的到来使作为人大学子的我感到十分自豪。同时,能够见到习总书记,近距离地感受习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关怀,我感到无比荣幸。总书记走出世纪馆的时刻,在场人群沸腾了,所有人都无比兴奋地欢呼和鼓掌。同学们在欢送总书记离开校园后“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口号仍在校园中回荡,我感受到青春热血在沸腾。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中强调,“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作为人大学子,我一定会好好珍惜我校丰富的人文社科教学资源,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秉承“实事求是”的精神,一心向党,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和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信息学院师生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的殷切嘱托,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