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学生在“2021 OceanBase 数据库大赛”夺得冠军

更新时间:2022-05-10 09:00:25 浏览量:

近日,2021 OceanBase数据库大赛决赛落下帷幕,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柴云鹏、范举两位老师指导的黄人煌、涂荐泓和王元桢三位同学组成的“NoPassCET4”团队一举夺得全国冠军!三位同学从去年9月报名参赛起,经历了预赛、复赛、预决赛和三天的现场决赛及答辩等一系列激烈的竞争后,最终从1179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摘得桂冠,并赢得20万元奖金。2022年5月10日的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进行了报道。

“OceanBase数据库大赛”由OceanBase与蚂蚁集团学术合作团队联合举办,联合华东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协办,面向高校青年学生,历时9个月,吸引了国内外包括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246所知名高校在内的共1179支团队,近2000名同学报名参赛。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彭智勇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数据学院院长钱卫宁教授、东北大学于戈教授等国内十位顶尖科学家和专家教授担任评委。这也是对数据库领域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的积极探索。

团队合影(左起:王元桢、黄人煌、涂荐泓)

作为信息社会的重要基础设施,数据库支撑着整个经济社会活动的关键核心业务的运行。据了解,中国数据库市场规模已达240.9亿元,但大部分国产数据库企业仍处于发展初期阶段,对数据库内核研发人才需求旺盛。传统高校的数据库人才培养模式,受制于各方面的条件,难以满足产业发展的要求。事实表明,产教融合是培养数据库内核开发人才的有效路径。

中国人民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数据库教学和研究的高校之一。1978年,中国人民大学萨师煊教授在国内首次开设了“数据库系统概论”课程,他还在1979年发表了《数据库系统简介》和《数据库方法》等文章,成为我国最早的数据库学术启蒙读物。萨师煊教授和他的弟子王珊教授编写的教材《数据库系统概论》已经成为数据库的经典教材,获得了首届国家教材奖。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的培养,特别是以数据为中心的系统研发能力。在本科生阶段形成了以《计算机系统基础》和《数据库系统概论》为底座,以《现代处理器设计》、《操作系统实现》、《编译原理》、《数据库系统实现》、《并行与分布式计算》等复杂工程驱动的课程为突破的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体系。在研究生阶段,形成了包含《数据库管理系统原理与实现》、《分布与并行数据库》和《云计算与大数据》等课程在内的现代数据库系统课程体系,积极为我国培养数据库和大数据核心软件领域的领军人才。2018年,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牵头研发的金仓数据库管理系统KingbaseES,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显示出我校在数据库领域研究的雄厚实力。

2021年12月31日,教育部在北京大学正式宣布启动“101计划”,面向计算机科学专业拔尖基地人才培养,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课程建设为中心,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虚拟教研室为依托,开展教学改革实践。我校杜小勇教授和陈红教授牵头“101数据库系统”虚拟教研室的工作,该教研室的主要目标就是汇集全国的力量,共同打造一门面向数据库内核开发人才培养的新的数据库系统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