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萨师煊先生诞辰100周年主题活动”暨数据库创新发展专家研讨会隆重举行

更新时间:2022-12-28 19:18:39 浏览量:

2022年12月27日下午,“纪念萨师煊先生诞辰100周年主题活动”暨数据库创新发展专家研讨会在太极信息技术产业园隆重举行。纪念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梅宏院士,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前任院长王珊教授,中国电科集团产业部主任刘淮松,电科太极集团董事长肖月强,电科太极集团总裁兼人大金仓董事长肖益,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杜胜,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理工处处长、信息学院前任院长杜小勇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李国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红教授等出席了现场纪念活动。

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李翠平教授、副院长张孝教授、经济信息管理系主任许伟教授,2003级校友、萨师煊精英基金会理事于超等。我校校友、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冷建全、首席专家冯玉、研发部总经理王建华等也参加了活动。

纪念活动包括两个部分,首先进行的是萨师煊先生铜像揭幕仪式。揭幕仪式由杜小勇主持。杜小勇教授深情回忆了萨老师坚定地支持他的学生和同事于1999年创办人大金仓的故事,人大金仓现在的成绩饱含着萨老师的无私支持和殷切期望。

萨师煊先生纪念铜像由北京人大金仓捐赠。人大金仓公司总裁杜胜回顾了人大金仓公司的创立和发展历史,表达了人大金仓对萨师煊教授的感恩与敬意,并将传承萨师煊教授的高贵品质与初心使命。

梅宏、郑水泉、肖月强、王珊、刘淮松、肖益共同为萨师煊教授铜像揭幕,并向铜像献花。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国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陈红教授、萨师煊精英基金理事会理事毕业生代表于超、人大金仓员工代表校友冯玉等先后向萨师煊教授铜像献花。

第二部分纪念活动的主题是缅怀致敬、继往开来。杜小勇、陈红、宋瑞共同主持纪念活动。

郑水泉在致辞中表示,萨师煊教授是一位令人敬仰的大学者、大先生,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信息管理系的创始人之一,也是我国数据库学科的奠基人之一。他是数据库教学的先行者、数据库研究的探索者,在学科建设、教材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开拓性工作为信息学院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值此萨师煊教授诞辰百年之际,希望信息学院全体师生、在座同仁、中国数据库界的工作者们,弘扬萨师煊教授奖掖后学、甘为人梯的优秀品格,严谨治学、敢为人先的治学精神,博采众长、学以致用的博大胸怀。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力争在教育改革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和发展,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不负人民的期待。

梅宏表示,萨师煊教授是一位杰出的学者、纯粹的的科学家,“由用入研”、“为用治器”,敢于无中生有,在困难的环境中求学发展,在人大这样一所文科学校中发展了计算机数据库学科,并引领全国。萨老师潜心数据库的教学科研,编制了国内第一部数据库课程教学大纲,编撰了国内第一部数据库本科教材,在他的弟子王珊教授的持续编修下,目前已发行至第五版,累计销售380万余册,对一代又一代人才培养做出了卓越贡献。萨师煊教授广泛团结广大数据库同仁,组织召开全国数据库大会,对推动我国数据库技术的发展、应用和学术交流居功甚伟,对我国数据库技术跟踪国际前沿、缩短与国际的差距贡献杰出。他也对人大对中国数据库的发展贡献予以高度评价,认为人民大学的数据库学科能有今天在国内的领袖地位,萨师煊教授功不可没,遍观国内其他人文社科为主的高校,尚无二例。同时,他也指出,我国的数据库技术和国际先进水平还有明显的差距,他深切祝愿数据库界同仁戮力同心开放合作,尊重规律,尊重市场,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共同谱写我国数据库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肖月强表示,今天各方领导、专家相聚一堂,共同缅怀萨师煊先生对我国数据库学科做出的突出贡献,感悟萨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教育理念,共同回顾我国数据库产业在萨先生等老一辈专家学者的引领下保持初心、埋头苦干、从无到有、从学习追赶到自主创新发展的艰辛历程。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也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历史使命。电科太极将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全力支持把人大金仓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数据库企业。通过本次活动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中国数据库人坚持自主创新的工匠精神,为创造国产数据库辉煌明天而贡献力量。

在“缅怀致敬”环节,王珊作为萨师煊教授的首届研究生,回顾了与萨老师学习、工作的点滴,缅怀萨师煊教授为国产数据库做出的历史性贡献,感念师恩令人动容。萨师煊生前好友罗晓沛教授、信息学院前任党委书记林颐分别通过视频的方式以诗文回忆了萨师煊教授的治学精神、谦逊为人和卓越贡献。杜小勇分享了萨师煊教授以学生成长为中心、言传身教做表率、注重创新能力培养的教育思想。陈红汇报了信息学院四十余年来的发展情况和未来规划,特别汇报了在数据库领域所取得的成绩。

主题纪念活动的“继往开来”环节上,首先由刘淮松作主题报告,他通过一些案例总结了软件产业创新与变革的发展历程,阐述了关于软件产业未来发展的“数字化”、产业化、生态化”的思考。李国良作数据库技术发展趋势主题报告,回顾了数据库技术的发展历程,并提出了对国产数据库未来发展的思考。杜胜以金仓创新发展实践为题,讲述了人大金仓二十余年来的艰难创业史。

最后,与会嘉宾面向未来,共同商讨中国数据库技术与产业发展之路,为数据库近期、中期、长期的发展发表真知灼见。线下研讨环节由杜小勇主持。

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甘守清贫,淡泊名利,学风严谨、治学精当,为人谦虚谨慎、任教诲人不倦,萨师煊教授一生贡献给国产数据库学科。山川风月已百年,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回望过去,全体信息人当牢记以萨师煊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学者一往无前的探索精神;展望未来,更要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创造国产数据库学科更辉煌的明天。

(本次纪念活动通过计算机学会和人大金仓的视频号进行了全网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