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博士培养研讨会召开

更新时间:2022-07-26 21:32:26 浏览量: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21年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2〕12号)。由我院牵头申报的电子信息专业获批增列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2022年7月21日,信息学院联合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召开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博士培养研讨会。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发动机气动热力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国强教授,中科院软件所研究员、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左春,中科大脑高级人力总监朱小敏,北京优炫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教授级高工任永杰,北京南天信息工程有限公司总经陈卓慧,人大金仓高级副总裁兼数据库产品研发中心总经理冷健全,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总工程师陈渌萍,大数据协同安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交通运输部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行业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翔,合创新业(北京)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殷斌,云南南天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软件业务集团执行总裁熊辉等企业领导和企业导师;我校校长助理、理工处处长兼信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杜小勇教授,研究生院办公室主任胡涛,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红教授,信息学院院长兼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文继荣教授,信息学院副院长左美云教授、副院长李翠平教授、副院长张孝教授、党委副书记杜忠朝、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窦志成教授、副院长张国富以及信息学院和高瓴人工智能学院负责专业学位建设和培养工作的相关老师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信息学院副院长左美云教授主持。

文继荣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人民大学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类别现在都拥有了专业硕士和专业博士学位点,其中电子信息博士是我校第一个专业博士学位,如何能拿出一个好的培养方案,特别是博士毕业的要求、标准的制定,需要仔细研究完善。我们会按照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指导,多听企业领导和企业导师的意见,跟企业进行深度的合作,努力把电子信息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好。

研究生院办公室主任胡涛表示,电子信息博士专业学位是学校学科建设发展过程中一个具有里程碑标志的事件,对学校完善学科专业布局,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层次,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具有重大的意义。学校高度重视电子信息博士专业学位类别的建设,希望学院结合国家政策、学校改革和学院实际情况,突出学科特色,以分类培养为理念,突出实践导向、职业导向,深入推进专业学位案例库建设和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基地的建设,进一步强化双导师队伍的建设,将电子信息博士专业学位类别打造成专业学位培养改革的样板和专业博士改革的样板。

信息学院副院长左美云教授做了题为《坚持品牌和质量,让我们的专业硕士自信地走向社会》的报告,并对兄弟院校开设工程博士的情况进行了分析,以实践和调研说明信息学院有办好专业硕士和专业博士的基础和能力。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发动机气动热力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国强教授对培养方案给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强调工程博士要突出工程伦理培养,制定培养方案,建议参考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关于毕业论文的指导意见。来自企业、信息学院、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的其他与会者从不同维度对工程硕士、博士的培养提出了许多深入且有很好参考价值的建议。

校长助理、理工处处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杜小勇教授希望电子信息专业博士的培养一定要保证质量,要落实责任体系,强化与企业合作,开展调研,抓准需求。

陈红书记在研讨会总结中指出,电子信息专业博士是目前我校第一个也是当前唯一一个专业博士,学院已经做了深入讨论,有了初步共识。未来,将进一步征求意见,展开调研,做好电子信息博士的培养方案,尽最大努力为国家培养高质量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