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党委重点实验室教工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更新时间:2022-05-13 14:00:05 浏览量:

5月10日,信息学院党委重点实验室教工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重点实验室教工党支部全体成员线上参会,开展学习讨论,并就学习体会发表心得。

陈跃国:《扎根实际需求,培养3H人才》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及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在学习和领悟总书记讲话的过程中,我个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总书记希望我们教育工作者要想清楚“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他强调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那么如何培养人、如何办好大学,是我们每一位教师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今天上午和学生一起讨论一个科研问题,其中涉及人工智能领域近年来最热门的GPT-3模型,这个模型能够通过用户给一句话的开头,自动生成一个有语言逻辑的句子。GPT-3的作者们正在研究如何使得生成的句子尽可能具有3H特点,即helpful、honest、harmless。这倒是启发我,我们培养人才又何尝不是想培养成3H人才呢?

首先,人才要对国家有价值(helpful),要能扎根中国大地,解决我们面临的实际问题。这是个导向性的问题。今天我们遇到反五唯问题,一定程度上反应了过去我们在培养人才的价值观上出现了一些问题。今后,我们如何培养能够扎根中国大地解决国家和社会关键问题的人才?重点实验室正在和共享平台一起努力通过数据集平台建设,利用实际数据引导学生了解中国社会中的问题,为同学们扎根实际做科研奠定基础。

其次,人才要诚实(honest),对党和国家、对科学都要有诚实的心。人大校训说的好,实事求是。如果在科学上不诚实,弄虚作假,我们也做不到培养有用的人才。诚实的背后是求真,我们在数据集平台的建设和交叉研究中,要努力建设能够真实反应社会问题的数据集,寻求研究成果的科学性和可信性。科研人员的研究成果和相关数据也鼓励开放共享。

最后,人才要有善心(harmless),这是培养人的底线,我想也是国家特别强调思政课建设的目的之一。我们要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要让国际社会更为认可我们特有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就离不开全人类以善为本的共同价值观。重点实验室和共享平台也希望通过以数据集为中心的科研交叉社区建设,弘扬开放合作、与人为善的开放科学理念,为培养总书记期望的人才贡献一份力量。

李彤:习近平总书记来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我正住在人大校内。这可能是我离总书记物理距离最近的时刻,心中异常激动。然而,没有机会亲身参加总书记的座谈,也没有能够在校园大道上与总书记互动,是我最大的遗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当晚19时整,我准时等在电视机前,通过新闻联播认真地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书记对大学的期望都在18个字中:“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我决定将总书记的期望化作未来前行的动力: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教师,在党办的大学里,培育不负人民的国家新青年,这是责任,也是希望,更是荣光。

胡婷: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有着殷切的期许,希望我们能够扎根中国,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我作为一名基层行政管理人员,日常工作就是辅助和配合教师,为他们服务。如何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提升自身服务能力,是我应该积极思考、努力创新的地方。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我要努力成为其中一枚微不足道的螺丝,尽自己所能为教师创造优秀学术成果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学校建设一流大学工作添砖加瓦,为伟大的教育事业服务,为党和国家服务。

陈晋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2016年,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也强调“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深受鼓舞,在科研工作中,我们应建立起自主的评价体系,不再迷信国外的SCI、IF等指标,不为了论文而发论文,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踏踏实实做有用的研究。

李锡荣: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非常振奋人心。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人民大学的高度肯定和高度重视。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立意高远,既是对人民大学办学方向的重要指示,也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作为人大理工科方向的教师,我将以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引,在科研选题上,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教学上,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王璞巍:“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中听到了对人大的肯定,作为人大的一员,深受鼓舞。“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这是总书记对教师的鼓励。我担任过本科生班主任,也在教学第一线,深感肩上担负的重任,既要努力取得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也要与学生一同成长,更好地担当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更是感受到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我们要有大责任、大格局,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砥砺前行!

卢卫:我们数据库课程团队牵头,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3个高校的数据库课程团队组建了教育部“101计划”数据库工作组,围绕“世界一流、中国特色、101风格”定位,共同探索“数据库系统”课程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提到:“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为我们课程建设指明了方向。打造“世界一流、中国特色、101风格”数据库系统课程,绝不是简单地照搬国外的做法,而是要结合中国高等教育的国情、结合学生的特点、结合广大教师的基本情况,通过吸收和消化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资源,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课程体系。

范举:我印象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引导青年学生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作为信息学院的教师,我们应该引导学生在技术领域走出属于中国自己的道路。帮助青年学生树立信念、提供实践土壤,使他们为中国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

张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大学,前身是1937年诞生于抗日战争烽火中的陕北公学,以及后来的华北联合大学和北方大学、华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非常注重人文社科领域的学习,注重高等教育和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有非常特色专业体系,这些体系是目前大学排名系统无法进行评估的。我们要扎根中国大地,走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