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课程虚拟教研室受邀参加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研讨会并做报告

更新时间:2022-08-05 20:25:20 浏览量:

8月3日,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研讨会在贵州贵安新区华为全球培训中心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来自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智能基座”虚拟教研室牵头高校、高等教育出版社、华为的相关领导及17个“智能基座”虚拟教研室带头人、核心成员参会,共同探讨虚拟教研室建设思路和未来发展。数据库课程虚拟教研室的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杜小勇教授受邀参会做特邀报告并主持分组论坛。

会上,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虚拟教研室联合工作组(以下简称“联合工作组”)正式成立,并举行了指导委员会委员、执行委员会委员、秘书处秘书长及职能工作组组长聘任仪式。成立联合工作组是要加速教学经验的推广和交流、教学资源的共享,锻造高水平教学团队,提升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联合工作组后续将对虚拟教研室的运营给予学校层面的组织、资源、人员保障,指导该学校虚拟教研室的目标制定,落实学校对其虚拟教研室的各项保障,推动高校协同打造课程资源、组织师资培训、开展创新实践、对接优质竞赛活动等,及时总结凝练虚拟教研室建设成果,策划覆盖虚拟教研室的线上、线下交流活动,推动虚拟教研室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我校杜小勇教授受聘指导委员会委员,张孝教授受聘执行委员会委员。

数据库课程虚拟教研室杜小勇教授作题为“数据库虚拟教研室的探索与实践”的特邀报告。报告回顾了数据库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建立背景,团队在教材、课程、教研活动多方面为虚拟教研室积累了扎实的基础和丰富的经验。接着,分享了虚拟教研室自成立以来的重要工作:确定“开放、奉献、竞争、有序”的指导思想;成立7大工作实体,即:总体组、课程建设组、教案研讨组、实验实训组、教学资源组、示范推广组、重大活动组;设置“委员会-工作组-正式成员-观察员”的组织架构。各工作组基于任务清单(TODO list)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教研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果。

图1:杜小勇教授作特邀报告

会议设立5个分论坛。杜小勇教授担任“数据库与数据库科学组”组长并主持论坛。会上,嘉宾依次分享了观点报告并热烈讨论。杜小勇教授提出了2025年数据库虚拟教研室的建设目标,即建立数据库课程知识体系、共享开放一批线上教学辅助资源、开发学生系统能力评价模型和方法、培育一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形成一个活跃的数据库课程开源社区,并对目标进一步细化,分享了目前遇到的问题与对策;何婷婷教授介绍了数据库课程区域型虚拟教研室建设路径探索,主张“发挥区域优势,虚实结合,研建结合”;汤庸教授介绍了数据科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规划与思路。在观点报告环节,张孝教授分享中国人民大学在数据库系统内核人才培养方面的实践经验,强调将数据库内核实现技术融入本科数据库课程教学;罗昌银博士分享了基于openGauss开展的数据库课程改革实践。论坛嘉宾还就教研室建设等主题做了panel讨论。

图2:杜小勇教授主持“数据库与数据库科学组”分论坛

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下+线上”模式,数据库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多位老师参加。

图3:“数据库与数据库科学组”分论坛部分线下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