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信息管理系顺利组织 “信息系统双周讲坛”第二十讲

更新时间:2022-11-16 18:23:54 浏览量:

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下午,信息学院经济信息管理系组织了“信息系统”双周讲坛的第二十讲——移动应用创新体系下竞争地位转移对创新活动的影响。本次讲座由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副教授康乐乐在线主讲,信息学院副教授张文平线上主持,信息学院许伟、余力、余艳、张新勇、张立峰、黄科满、付虹蛟等20余位师生在线参加讲座,在线讨论气氛热烈。康乐乐副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具有实践指导意义。

康乐乐老师以创新理论视角下的移动应用迭代更新为背景,在hyper competitive environment理论的基础上,展开了竞争地位转移对创新策略的影响以及移动应用创新策略与市场表现的关联的系列研究。在移动市场中,由于网络效应,赢者通吃。如何抓住时机调整追赶市场领导者的创新行动以成功起飞成为市场中挑战者的一大生存难题。竞争动态文献中的行业“追赶周期”与“机会之窗” 为观察移动应用产品组织创新反应过程提供了重要的理论视角。对于移动应用市场的挑战者而言,追赶市场领导者的过程覆盖了周期中的进入,逐步追赶,奋进和落后四个阶段。激烈的移动应用市场竞争环境为挑战者提供了不可预测的“机会之窗”,挑战者需要通过调整创新行动开启“机会之窗”。而与传统行业不同的是,“机会之窗”的产生机制是复杂的,而不能以新兴技术变革概括。针对这一重要问题的研究,无论对于科学研究还是实际商业决策都具有重要意义。康老师的建模思想和研究方法对于与会的师生也具有良好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康乐乐是南京大学信管学院信息管理科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系主任。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项;目前研究方向包括技术创新模式、信息系统创新、移动应用开发、创新测度构建。入选南京大学仲英青年学者、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近5年来,在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 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s等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论文,并荣获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一等奖,南京大学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信息系统双周讲坛”为经济信息管理系组织的学术活动,旨在为信息系师生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搭建合作交流机会,与我系师生进行线上线下的学术交流与互动。信息系坚持举办学术讲座,继续把“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研讨活动落到实处。

供稿:经济信息管理系

2022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