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信息管理系顺利组织“信息系统双周讲坛”第三十期

更新时间:2023-11-23 10:39:17 浏览量:

2023年11月22日星期三下午,信息学院经济信息管理系组织了“信息系统”双周讲坛第30讲——数字资产化和数字资产大模型。本次讲座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王理教授在线主讲,信息学院余力教授主持,周季蕾老师等60多位师生线下线上参加了讲座,并进行了讨论,气氛热烈。

王理教授首先介绍了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模型对我们今天工作生活的深远影响,鼓励同学应该积极拥抱新技术,将其应用于提升学习和工作。随后王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数据要素和数据资产方面的工作,包括数据要素转化与确权、数据资产可控核验、数据资产价值计量等,重点介绍了他们开发的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支撑平台以及其团队部署的数据要素领域大模型。

王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深圳北航研究院副院长兼大数据实验室主任,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全国区块链标委会委员,ISO IECJSEG15国内专家组成员,中国仿真学会元宇宙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社会信用标委会质量信用分委会委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应急管理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主要研究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电子商务、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知识管理、供应链管理。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取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主编和参与制定多项国家标准。发表SCI、SSCI、EI检索的论文70多篇,出版2部专著。获得4项排名第一的省部级奖。

“信息系统双周讲坛”为经济信息管理系组织的学术活动,旨在为信息系师生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搭建合作交流机会,与我系师生进行线上线下的学术交流与互动。信息系坚持举办学术讲座,继续把“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研讨活动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