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信息管理系顺利组织“信息系统双周讲坛”第十二讲

更新时间:2022-04-15 00:00:00 浏览量:

4月13日下午,信息系顺利组织了“信息系统”双周讲坛的第十二场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周中允副教授在线主讲,信息系余艳副教授线上主持,信息系50余位师生在线听取了讲座,在线讨论气氛热烈。

周中允教授以”A Configurational Analysis of the Causes of Consumer Indirect Misbehaviors in Access‑Based Consumption”题进行了报告。周教授首先介绍了QCA方法论的基本思想,然后主要围绕用户的间接不当行为来展开演讲,意在建立一个整体性和综合性的理论框架。本研究整合用户不当行为中三个常用的理论视角(即威慑、理性决策和道德决策),来呈现用户间接不当行为形成的整体原型,并且采用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fsQCA)来分析六个影响因素的复杂组合。研究团队调查264位使用共享单车的用户,fsQCA结果揭示了高水平和低水平用户不当行为意向的多种配置。具体而言,感知利益和道德定义起着重要作用,而制裁的效果高度依赖于其他因素。这些结果得出三个理论命题,即在基于获取的消费中导致用户间接不当行为意图的前提条件。

周中允博士是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其主要研究数字赋能与数字治理领域的研究、教学和社会服务。其研究成果主要发表在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Decision Support Systems、Information & Management、《管理科学学报》等学术期刊,入选ESI高被引,获中国信息经济学青年创新奖。他目前担任Information Systems Journal (ABS-4) 等4本SSCI期刊Senior/Associate Editor。

“信息系统双周讲坛”为经济信息管理系组织的学术活动,旨在为信息系师生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搭建合作交流机会,实行每两周邀请一位本学科相关的学者,与我系师生进行线上线下的学术交流与互动。一年来,信息系坚持举办学术讲座,把“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研讨活动持续落到实处。

供稿:经济信息管理系

2022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