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信息管理系顺利组织 “信息系统双周讲坛”第十五讲

更新时间:2022-06-08 23:31:38 浏览量:

2022年6月8日星期三上午,信息学院经济信息管理系组织了“信息系统”双周讲坛的第十五讲——数据治理:密码技术构建气候谈判中的信息互信。本次讲座由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助理教授于洋在线主讲,信息学院副教授黄科满线上主持,信息学院左美云、许伟、程絮森、余力、王明明、余艳、张文平、杜玮等50余位师生在线参加讲座,在线讨论气氛热烈。于洋博士的讲座充分体现交叉学科的特点,内容丰富,研究议题集多学科为一体。

于洋博士以国内和国际气候和环境治理为背景,从信息互信的角度出发,研究如何用密码技术来构建气候谈判中的信息互信。在气候和环境治理的过程中,一方面,需要准确可靠的数据,但许多利益主体都有数据造假的动机;另一方面,所需要的数据涉及到个人隐私、商业机密甚至国家安全。数据披露成为国际气候谈判中的难点。虽然经过十数年的谈判,已经形成了国际抽查的共识,但仍有三方面的议题阻碍者国际碳核查合作的开展,包括抽查企业名录的形成、企业数据可信保、国家统计过程可信。通过将这一问题转化为一个非对称加密的可信系统设计问题,于洋博士提出了一个构建“可验不可见”的系统,形成碳排放数据互信的系统模型。这个建模过程体现出,有必要将非对称加密建模引入到数据治理问题中,用来划定公共治理数据收集的理论边界。

于洋是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助理教授,2016年6月毕业于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研究兴趣聚焦于算法和数据的监管技术和理论。相关研究形成的多篇学术论文,并两次获得IEEEPESGM最佳论文奖。

“信息系统双周讲坛”为经济信息管理系组织的学术活动,旨在为信息系师生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搭建合作交流机会,与我系师生进行线上线下的学术交流与互动。信息系坚持举办学术讲座,继续把“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研讨活动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