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杜小勇教授《数据库系统概论》课程获评北京高校本科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更新时间:2022-03-10 16:48:28 浏览量:

近日,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信息学院《数据库系统概论》课程获评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杜小勇教授获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数据库系统概论》教学团队获评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

《数据库系统概论》是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也是中国人民大学具有传统优势的课程,获得了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优秀教材二等奖等诸多荣誉。课程负责人为杜小勇教授,成员包括王珊、陈红、卢卫、陈晋川、焦敏、张晓莹等教师。

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作为计算机类专业核心课程,《数据库系统概论》课程思政的目标在于“价值塑造”和“创新能力”,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来引导学生,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库团队在过去三十多年始终面向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脚踏实地做研究,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不仅为国家发展做出了贡献,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国内数据库学界长期保持领先。

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的评选工作,是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课程育人实效的重要举措。信息学院将继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切实打通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加强示范课程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作用,增强育人合力,打造高质量课程思政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