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信息管理系顺利组织“信息系统双周讲坛”第二十八讲

更新时间:2023-11-15 20:56:27 浏览量:

2023年11月15日星期三下午,信息学院经济信息管理系组织了“信息系统”双周讲坛第28讲——属性评分类型对评论特征的影响研究。本次讲座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紫琼教授在线主讲,信息学院程絮森教授主持,信息学院副院长左美云教授代表信息学院致欢迎词,许伟教授、余力教授、杨波副教授、孙彩虹副教授、余艳副教授、李倩副教授、张新勇副教授、张立峰副教授、黄科满副教授、张文平副教授、杜玮副教授、周季蕾老师等100余位师生线下线上参加了讲座,并进行了现场和在线讨论,气氛热烈。

张紫琼教授关注了多维评分系统,多维评分系统虽然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但属性评分对文本评论的影响、属性评分和文本评论对帮助性的交互作用的研究较少。在实践界,多维评分系统往往包含水平分化的属性和垂直分化的属性,属性评分和文本评论的放置顺序也各有不同。针对学术界的研究热点和实践界的争论,张紫琼教授的研究根据可及性-可诊断性框架提出假设,通过去哪儿网上的四项准自然实验,并结合在线实验,发现了属性评分与属性深度之间存在正向关系,并验证了不同类型的属性评分与属性深度对评论帮助性的交互作用。研究结果既扩展了多维评分系统设计和评论帮助性的相关工作,也为多维评分设计实践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张紫琼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她的研究方向为电子商务、消费者行为。近年来,张紫琼教授在MISQ、TM、JTR等期刊发表录用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优秀青年项目、重点项目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青年教师项目各1项。张教授获得过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等。

“信息系统双周讲坛”为经济信息管理系组织的学术活动,旨在为信息系师生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搭建合作交流机会,与我系师生进行线上线下的学术交流与互动。信息系坚持举办学术讲座,继续把“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研讨活动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