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师生在“2021 OceanBase 数据库大赛”创造佳绩

更新时间:2021-11-24 10:40:10 浏览量:

在刚刚截止的2021 OceanBase数据库大赛初赛阶段中,我院柴云鹏老师、范举老师指导的黄人煌、涂荐泓和王元桢三位同学组成的团队获得了全国并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三位同学在历时一个月后完成了7道必做题和全部11道选做题,从1179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在初赛中取得了满分及并列第一名的好成绩。

本次大赛主要面向全国爱好数据库的高校学生,以“竞技、交流、成长”为宗旨,搭建基于赛事的技术交流平台,促进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升学生数据库实践能力,帮助学生走向企业积累经验,促进国内数据库人才的发展,碰撞出创新的火花。

团队合影(左起:王元桢、黄人煌、涂荐泓)

  比赛过程点滴

此外,信息学院范举老师、卢卫老师和张孝老师指导的另外两个学生团队也闯入复赛,两个队伍的队员分别是江流洋、薛钦亮和李圣涛,以及赵展浩、赵泓尧和李婧瑶。

人大代表队风采视频

 

信息学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的培养,特别是以数据为中心的系统研发能力。在本科生阶段形成了以《计算机系统基础I》和《计算机系统基础II》为底座,以《现代处理器设计》、《操作系统实现》、《编译原理》、《数据库系统实现》、《并行与分布式计算》等复杂工程驱动的课程为突破的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体系。在研究生阶段,形成了包含《数据库管理系统原理与实现》、《PostgreSQL 源代码深入分析》、《分布与并行数据库》和《云计算与大数据》等课程在内的现代数据库系统课程体系,为我国培养国产自主知识产权数据库和大数据核心软件的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