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工程博士培养研讨会召开

更新时间:2022-08-18 10:02:39 浏览量:

2022年8月12日,信息学院、高瓴人工智能学院联合召开工程博士培养研讨会。信息学院、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博士生导师以及相关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信息学院主管专业学位的副院长左美云教授主持。

左美云教授首先介绍了工程博士点的基本情况以及本次研讨会的目的。2022年7月中旬,我校电子信息专业获批增列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随后信息学院、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于7月21日召开了工程博士培养校外专家研讨会,听取了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和企业专家对电子信息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为了了解两院的博士生导师指导电子信息工程博士的意向,8月5日,两院进行了初步的问卷调查。此次研讨会旨在更深入地了解工程博士培养的特点,听取导师们的建议,探讨工程博士的研究方向、选拔方式以及毕业要求等。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窦志成教授谈到,为国家培养人才是工程博士培养最核心的目标,要选拔有相关基础、有潜力的学生。在培养方面,希望导师跟学生建立良好的指导和合作关系,学院跟企业建立联合培养的机制。毕业一定要高标准严要求。对于招收工程博士,导师们要进行谨慎的论证,综合考虑和统筹规划。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陈红教授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获批工程博士点非常不容易,一定要建设好,要根据教育部文件里框架性的要求,结合我们的实际情况,把这些要求细化、落实,其中最核心的起到指挥棒作用的是毕业要求。

信息学院院长、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文继荣教授指出,国家需要能够解决重大工程问题的高级人才,促进产业的发展,解决卡脖子的问题。工程博士点获批是我们的一个机遇,要好好把握,中国人民大学有从事工程研究的基因和传承,我们在数据库领域有很好的积累和基础。我们选拔的生源,应该是在企业里有能力做复杂工程问题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工程博士和学术博士在培养的目标方向、选拔方式以及毕业要求等方面有很大的区别,需要进一步探讨并做好区分。

随后,与会的博士生导师们就工程博士培养中关于招生选拔、研究方向、毕业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建议和想法。

文继荣院长在总结中表示,通过今天的讨论,大家有了更加明确的共识,工程博士和学术博士的培养目标有着本质的区别。对于工程博士的培养,我们应该有更开阔的眼界,毕业生代表了中国人民大学电子信息专业特别是计算机学科的声誉。对于第一批学生在招生、培养、毕业要求等各个环节,两个学院都要认真研究,同时导师们也要慎重对待。(娄蕙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