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计划”课程提升组听课进展汇报暨经验交流会顺利召开

更新时间:2022-11-11 16:44:41 浏览量:

11月4日,中国人民大学“101计划”课程提升组听课月度进展汇报暨经验交流会在信息楼414顺利召开。

计算机领域“101计划”是教育部于2021年底启动实施的计算机领域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计划,“101计划”以计算机学科专业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和试验区,旨在打造12门一流核心课程。目前,中国人民大学牵头“101计划”课程建设1门,参与建设4门。

2022年秋季学期伊始,学院积极响应101计划提出的新听课模式---校内互听课,并成立了校内互听课小组。人大校内互听课小组由游伟老师、李德英老师和孙亚辉老师3人组成。该听课小组在10月份完成了9人次,三门计算机核心课的听课任务。按照提升组的工作安排召开了此次听课活动的汇报与交流会议。

信息学院教学副院长张孝老师与“101计划”人大课程提升组十几位老师参加了该会议。本次会议分别请游伟老师、李德英老师和孙亚辉老师介绍了自己校内听课的感想与心得。

游伟老师作为校内听课组小组长介绍了听课的安排。并详细介绍了他们在听课过程记录的听课情况表。游伟老师谈到各位授课老师课堂思路清晰、逻辑性强;重视学生互动。李德英教授为资深教授,指出几位青年老师授课形式灵活、课堂活泼,紧紧抓住了学生们的好奇心和注意力。孙亚辉老师作为新入职的老师则总结了几位老师的授课技巧。听课组老师均表示此次听课活动收获颇丰、对自己今后课堂教学的提升大有裨益。

会议期间,与会的老师积极参与讨论,表示感受到“101计划”开展的意义和对自己课堂教学的正向影响。

最后,张孝副院长总结此次经验交流会。张老师首先感谢了几位老师辛苦的听课活动,指出“101计划”的主旨思想就是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课堂教学。进一步地,张老师指出在不久将来会规划将这种听课形式推广到全院的范围内,以推动学院的课堂教学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