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惑”信息学院校友分会举办2017年会

更新时间:2017-12-11 17:13:50 浏览量:

2017年12月9日,“青春不惑”2017年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信息学院分会年会暨信息金融发展俱乐部年度论坛在信息楼四层报告厅顺利召开。我校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郭海鹰,理工处处长、信息学院前院长杜小勇,学院党委书记陈红,院长文继荣,党委副书记张国富等出席会议;我院校友78级殷正栋、79级成晓梅、84级陈建良、85级王琮等近80位历届校友参加此次年会。

此次会议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信息学院校友联系人会议暨换届大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陈红教授主持。

学校理工处处长、信息学院第一届校友会会长杜小勇教授对信息学院近十年校友工作进行总结。杜小勇教授表示,校友工作要从本科生入学开始,培养学生关心母校、热爱母校和为母校争光的校友意识。他认为,中国高校要以培养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充分注重学科的发展与建设以及学科地位对学生的影响。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信息学院分会章程》第二届校友会会长由现任院长文继荣教授担任,大会一致通过。

文继荣教授介绍第二届校友会工作思路,以及学院40周年院庆校友工作计划。他表示,全院师生将与广大校友心手相连,以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为主线,进一步发挥校友会的作用,实现校友与学院共同发展。同时,文继荣院长指出,2018年是学院40周年院庆年。院庆期间,学院将围绕院庆主题,陆续举办高水平论坛、研讨会,推出学院纪念短片、院史主题展览和学院特色出版物,举办系列文化庆祝活动。诚挚地邀请广大海内外院友重回母院,热忱关注,共谋发展。

会议第二部分为本年度信息金融发展俱乐部年度论坛,由94级校友、华泰证券董事总经理王戈主持。王戈表示,信息金融发展俱乐部是基于学院校友这种天然和独特联系的特质,打造的信息学院金融行业从业者和志愿者一个交流、探讨、研究和合作的平台,诚挚欢迎校友们在这一平台交流从业心得,分享创业历程和经验。

“主题演讲”环节,我校校友、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刘勇从助力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方面系统论述了金融科技行业趋势和模式演进过程。他表示,全球金融业面临“转身”,金融科技商业模式逐渐成熟,大数据和云计算的重要性愈发明显。同时,金融发展不可忽视实体经济的发展,追求长远的发展,短暂的暴利只能带来负面影响。

学院92级校友、国家信息中心总工刘增明进行了“大数据在智慧金融领域的应用”主旨演讲。他表示,金融领域将不断增进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应用,从而助力智慧城市建设。通过对比社会发展情况,详细阐述了把握时代趋势、数据共享、政府数据脱密,以形成数据1+1>2的新模式。

学院93级校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系主任王剑锋做了金融科技方面的报告。科技进步对金融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具体说明了融资交易是一种特殊的交易,借与还时间是分离的,融出风险可能变成事实,降低风险就需要在一些关键环节上采取措施。并且举例说明了征信体系并不足够发达,加强对于金融业务识别和监管的方法体系建设,对于各种金融创新设想,借用相关软件可以更好的实现。

学院94级校友、中国人寿研发中心开发部经理张新宇以“保险科技的实践”为主题,阐述了传统数据管理手段所面临的挑战,提出建立大数据平添实现企业级数据资产的整合和连接,运用人工智能估技术将大量人工操作转化为自动处理的构想与实践。

本年度,信息金融发展俱乐部与“芥菜籽流动图书馆”公益项目联合,支持了三家乡村小学图书馆的建设。本次论坛,“芥菜籽流动图书馆”负责人杨麟校友介绍了项目实施的具体情况。通过线上网络平台的运用、组织及维护,为乡村小学特别是贫困县的孩子购买图书、建造图书馆,实现了学习资源的流动与共享,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巾帼点将--女性校友圆桌论坛"环节,学院2000级校友,罗兰贝格咨询公司林希从自己的工作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对咨询顾问的认识和理解,并具体比较了罗兰贝格、麦肯锡、贝恩、BCG 等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的特点。

 

学院2002级校友、中信银行总行申璞琛分享了银行财务会计工作的体会与感受,围绕资产、资金、现金及费用开支与管理等内容,交流了财务工作防止损失良好运用、提高效益的经验与感悟。

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郭海鹰发言。郭海鹰主任表示,关爱每一个在校生是校友工作的坚实基础,是校友工作的起点。相信有了广大校友的热心关注和积极支持,有了学院师生员工的不懈努力,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40周年院庆工作会做出成果,为学校校友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最后,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郭海鹰、院长文继荣教授为五位校友代表颁发本年度纪念奖章。

本年度校友年会中,来自各行业的历届校友交锋思想,共话时代,结合自身工作,思考融合发展,喜迎学院40周年院庆年。同时,本次校友年会吸引得到了在校学生的积极响应,搭建了校友之间、校友与在校师生沟通的桥梁,实现了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校友工作之间的良好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