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系统双周论坛第30期——数据资产化和数据资产大模型
发布时间: 2023-11-20 09:26:12 浏览次数: 供稿:经济信息管理系
演讲人:王理
讲座时间:2023年11月22日 14:00-15:30
讲座地点:理工配楼四层会议室408B
讲座内容

十九届四中全会决议将数据增列为生产要素,深改委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 (数据二十条),指出“要建立合规高效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完善数据全流程合规和监管规则体系,建设规范的数据交易市场”,近日国家数据局又挂牌成立。数据要素、数据资产化成为目前学界和业界关注的热点。

这次讲演主要介绍数据要素和数据资产化的相关政策和数据资产化过程,从数据确权、数据质量评价、数据价值评估、数据资产披露和入表等方面论述数据资产化全过程。

介绍大模型的发展概况,探讨大模型存在的风险,论述领域大模型的本地部署及开发,介绍大模型和传统系统的结合。

介绍大模型在数据资产化过程中的作用,简介团队开发的数据资产大模型。


演讲人简介
王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深圳北航研究院副院长兼大数据实验室主任,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全国区块链标委会委员,ISO IECJSEG15国内专家组成员,中国仿真学会元宇宙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社会信用标委会质量信用分委会委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应急管理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主要研究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电子商务、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知识管理、供应链管理。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取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主编和参与制定多项国家标准。发表SCI、SSCI、EI检索的论文70多篇,出版2部专著。获得4项排名第一的省部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