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系统双周论坛第29期——数字经济的内在逻辑
发布时间: 2023-11-16 02:50:00 浏览次数: 供稿:经济信息管理系
演讲人:杨晓光
讲座时间:2023年11月20日16:00-17:30
讲座地点:信息楼四层报告厅
讲座内容

本报告首先阐述传统经济是以围绕生产端展开,具有自然演化等特点,然后展示卖方经济转换到买方经济以后,人类行为和需求的变化以及买方经济对资源环境的冲击,接看讨论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对市场、生产与服务、科技创新、资本投入、人力资本和资源环境的赋能,指出数字经济的最大特点是将市场和生产紧密结合在一起,将数据、数字技术、网络融合起来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要素。报告给出了数字经济的经济产出函数,揭示了数字经济的设计演化特征,对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的优势和潜在陷阱进行了分析。

演讲人简介
杨晓光,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科学与数学》主编。曾获得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茅以升青年科技奖、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等,入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