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新兴领域重点教材体系建设项目启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顺利召开

更新时间:2023-12-05 18:24:04 浏览量:

2023年11月29日,“十四五”新兴领域重点教材体系建设项目启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第一会议室顺利召开。“十四五”新兴领域重点教材体系建设项目以中国人民大学作为牵头单位,由梅宏院士担任教材体系总主编,联合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以及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共同建设。教材体系将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梅宏,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金海,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国仁,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金波,高等教育出版社工科事业部副主任刘茜,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明理书院院长杜小勇等20余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启动会。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明理书院院长杜小勇主持。

与会代表合影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首先致辞,他祝贺了中国人民大学作为牵头单位,梅宏院士担任教材体系总主编、杜小勇教授担任团队负责人的教材建设团队入选“十四五”新兴领域重点教材体系建设项目。他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保持人民大学独树一帜的历史风格和发展态势,需要拥抱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时代的到来,将之与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紧密结合。教材建设团队成功入选是一个重要的机遇。学校高度重视此次“十四五”新兴领域重点教材体系建设工作,将提供完成教材建设所需要的重要支持和有力保障。最后,林尚立期望教材建设团队能够凝聚团队之力精心打磨教材,加强教材的推广使用,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实现知识体系、教材体系、课程体系与育人体系一体贯通。

林尚立校长讲话

教材体系总主编、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梅宏教授在致辞中对教材建设项目的筹备与申请历程进行了回顾,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团队在此过程中做出的贡献,对林校长及学校的巨大支持表达了感谢。梅宏教授强调,“十四五”新兴领域教材体系建设是一次全新的机遇,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人才的培养意义重大。最后,梅宏教授提出了对团队的殷切期望和对教材质量的高要求。他希望各相关单位能够紧密协作,做好项目的顶层设计,认真细致地开展工作,按计划高质量地完成教材建设工作。

梅宏教授发言

高等教育出版社工科事业部副主任刘茜在致辞中表示,“十四五”新兴领域重点教材体系建设是以教材建设带动核心教程建设、重点实践项目建设和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的重要举措,是着力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要把大数据专业建设好,就是要聚集大数据优势高效的力量,把大数据的课程、教材、教师团队和实践项目这四个核心要素建设好。她表示高等教育出版社将会严格按照教育部工作部署,提供工作政策保障,调配专项工作组积极配合各团队完成教材出版任务,在和各高校通力合作下为我国新兴领域卓越人才培养作出贡献。

刘茜主任发言

教材体系建设团队负责人杜小勇教授报告了教材建设整体方案,对团队出版教材的特色进行了思考。他提出以计算机大类培养框架为前提的“1+3+N”方案,即导论+必修+选修的教材体系,各高校根据自身培养方案,选用本系列教材的相关教材。他要求各本教材要做好基础部分内容和提高部分内容的规划,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地完成教材建设工作。

杜小勇教授发言

教材建设团队成员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金福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卢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金海、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盛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窦志成,山东大学教授汪云海、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黄科满、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王宏志、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研究员金波、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跃国依次报告各教材编写组的编写方案,并积极听取了专家们的指导建议。

各教材编写组报告教材编写方案

在教材编写组报告编写方案之后,高等教育出版社工科事业部计算机分社社长时阳介绍了教材建设目前的开展情况与后续要求,并讲解了数字资源、数字课程、数字教材等案例,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对数字教材在资源、技术、平台等方面的保障。

时阳进行数字化教材建设培训

杜小勇教授作总结性发言,他表示教材体系建设团队将面向计算机大类下的大数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恪守教材编写先进性、实践性、自主性、教学适用性的要求对教材与课程体系进行构建,做到体系完备、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内容新颖、结构严谨、形态多样,激发学生兴趣与潜能,增强学生创新创造能力。团队将与出版社密切配合,做好出版工作。“十四五”新兴领域重点教材体系建设项目启动会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