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举办“人工智能立法趋势与两会精神解读”专题讲座

更新时间:2024-03-27 16:09:21 浏览量:

2024年3月26日下午,“人工智能立法趋势与两会精神解读”专题讲座在信息楼四层报告厅举行。中国人民大学1986级法学院校友、第十三届和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方燕作为主讲嘉宾,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立法趋势以及全国两会精神,以思想为引领、以案例为基础、以法律为框架,深入浅出地将有关信息技术合规使用及风险防范的法律知识与新质生产力等前沿理念有机衔接,为师生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受益匪浅的讲授。讲座由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武洋主持,党团学办公室老师、信息学院和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参加活动。

讲座伊始,方燕以窃取学生个人信息的现实案例为引,从法律角度分析其违法行为,强调了技术的合规性使用的重要意义。同时,以AI“复活”已故亲人的两则案例来呈现正反两个方面的不同社会舆论,引发同学们对于信息技术伦理性的辩证思考。随后,又通过欧盟《人工智能法案》以及国内外对于AI技术知识产权界定的不同,来阐述当前对待信息技术产出成果的不同态度。

方燕指出,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风险依然普遍存在,其包含如“山寨主播”等的侵权风险、企业机密被窃取等的泄密风险、数据非法出境等的数据安全问题,并就此简要论述了当前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监管和发展的主要法规及其他相关法律规定,分享了自己向两会提交的关于制定人工智能法的议案。

她对同学们叮嘱到,要“做一个正直的人,一个有同理心的人,多去考虑其他人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的公共利益,杜绝有损于社会、有损于他人的事,就可以极大程度地避免法律风险。”

方燕对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作了详细传达,让同学们深刻了解、深入领会、深切感悟了相关会议精神。

方燕还分享了自己在今年两会上提交的10项议案和19项建议的部分内容以及相关媒体报道情况,并希望同学们在技术和理论知识学习之余,也应具备社会责任与人文情怀,彰显社会担当、承担历史使命、助力国家发展。

讲座主体内容结束后,方燕耐心、详细、亲切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在讲座结束后继续和同学们热情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