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时代前列——信息学院01级校友李毅聊创业

个人简介

李毅,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2001级学士,北京大学硕士,曾在微软亚洲工程院工作,于2009年创立壳木软件(Camel Games)公司,主攻国际市场手机游戏领域,2013年,上市公司神州泰岳以12.15亿的对价,全资收购壳木软件。2014年,收购正式完成。现李毅全面负责上市公司游戏研发业务。

访谈实录

主持人:下面要跟我们分享他的创业故事的是来自01级信息学院的李毅同学。李毅同学在研究生毕业之后进入了微软做了一名软件开发工程师,但是两年以后呢,他就辞职开始了自己创业,现在是北京壳木软件有限责任公司的CEO。有请,我们来听听李毅同学的创业故事。

李毅:大家好,今天很荣幸能够回到学校,给大家做一个我创业的小的分享。我是先从人大信息学院毕业,然后进了北大软院,在那拿了一个硕士,07年底的时候,研究生毕业就进入了微软亚洲工程院,在那工作了接近两年,由于种种原因,决定换一下,我就离开了微软,加入了一个朋友创办的一家小公司。这是我的第一次创业的经历,但是这一段经历其实非常的尴尬,只坚持了大概两周的时间,这一段创业就告一段落,原因有两个:第一,我当时选择比较仓促,对于这一次创业的方向其实兴趣不是很大,第二个更重要的原因其实是,我当时看到了一个更大的机会,我有一个特别好的师兄,在那一段时间经常往香港跑,他开始也不跟我说去干什么,后来问着才知道,他去香港把手头大量的美金换成人民币。他这些钱哪儿来的呢,他是自己当时在安卓上面上开发了一款免费的聊天软件,这一款软件在海外有大量的用户,每个月给他带来巨额的广告收入。我当时就想,安卓的市场,其实在国内很少有人知道,已经到了这样巨大的一种程度,智能手机屏幕大,在上面如果做手机游戏的话,应该是非常合适的一件事情,而我本身也是学程序的,平时也喜欢玩游戏,对做游戏也很感兴趣,于是我就想这个值得试一下,于是我就开始了游戏制作的经历。

其实开始就是一个人,在家里,早上从六点开始敲键盘敲到晚上十点,做了一个多月,第一款游戏就上线了。这一款游戏也是安卓游戏历史上第一款物理游戏,名字是space physics,上线之后,第二天就收到了十几个订单,大概挣了20美金,当时我还是挺兴奋的,但是随着后面慢慢的,它的收入就开始下滑了,一天可能也就几美金的样子,离我师兄的距离挺遥远的,一夜暴富好像挺难的,那没办法已经到了这个程度,就只能硬着头皮走下去了。我就把自己变得像一个机器一样,每隔一个多月做一款游戏,做到09年底的时候,差不多做到第三款游戏,我觉得运气来了,当时我们的第一款游戏space physics,被Google在圣诞节期间做了一个全球推荐,而且是一个非常大的推荐,当时是和它的第一款手机nexus one这款手机一起来做推荐,和它一起做推荐的应用一共只有四款,其中有两款是游戏,我做的那一款物理游戏就在其中,另外一款游戏是迪斯尼做的,推荐出来之后,这个游戏的销量就暴增,我就更加像打了鸡血一样,就拼命地做游戏,一个多月做一款,我就这样没日没夜的不知不觉的从09年9月份开始做游戏一直做到了11年五月份,将近两年的时间,都是一个人在家里面,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十点,几乎没有休息日,当时也不知道这个时间为什么过得这么快。

后来总结了一下,这一段时间一共做了11款单机游戏,其中有九款游戏被Google做了全球推荐,这个成绩还是挺不错的,Camel Games就是我们发布游戏的这个品牌,也成为了安卓市场上的一个知名品牌,它也是中国大陆这边第一个获得顶尖开发者称号的公司。外界都认为,Camel Games是美国的一家公司,其实它并不是,它在中国,这家公司其实两年长的时间只有一名正式的员工,到了11年五月份的时候,游戏市场突然打开了,越来越多的公司也就涌入了这个领域,游戏的品质也越来越高,当时凭着一个人的力量去做游戏就越发不靠谱,因为明显可以看到竞争力在下降。

11年五月份的时候,当时也是思考了很久,就决定正式成立公司来做这件事情,11年五月租了一套复式的民居,开始招人,做我们历史上第一款大型的游戏,一款手机上面的网络游戏。到11年底的时候,我们的第一款网络游戏就上线了,这款游戏名字叫小小帝国,这款游戏毫无疑问地,在当时取得了一个非常大的瞩目,因为它是手机上当时为数不多的一款网络游戏,而且也是一个3D的游戏,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新的自我挑战,被google全球推荐之后,这款游戏在海外迅速获得了超过一千万的下载量。这款游戏也为我们公司的发展带来了非常大的助推力。然后我们公司从11年底开始员工陆续增加,一直到13年我们从最开始的几个人,发展到50多个人。在13年的时候,小小帝国还是生命力非常顽强,甚至迎来了一个新高,月流水1000多万,而且是属于海外收入。在13年的时候,我们的公司被一家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并购了,后来我们就作为了这家公司在游戏方面重要的布局,继续做游戏。现在我们公司大概有100多人,主要做到是策略类的网络游戏。我们是纯研发,我们没有发行,研发在公司的地位是很高的,话语权也是最高的,我每天其实主要的工作也是写程序,然后跟大家一起讨论怎么做游戏。

我感觉挺开心的,对于这一段创业的经历。上面也就是我创业的小故事

主持人:我百度了一下,这个百度上面写着北京壳木软件拥有世界上最一流的软件团队,和最高水平海外创收和盈利能力,这么高的评价,我特别想知道,你觉得自己取得这么大成就最主要的成功的要素是什么?

李毅:肯定有很多要素,但是如果要排的话,第一个就是机会的把握,或者说是运气,如果没有安卓或者ios智能手机的时机出现,当时要找这个做游戏的创业点还是挺难的,这个是最重要的。第二个我觉得挺重要的一点是坚持,虽然我觉得这条路走下去还得挺平坦,没有什么太大的波折,在别人看来甚至是非常顺的一个过程。但是其实这里面有很多坎是很难过去的,甚至明显有些过不去的坎,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得坚持下去。

我举一个例子:当时这个公司刚开始挣钱的时候,也就是被顾客推荐的时候,有很大的下载量,它的收入进入了Google的另外一个公司,现在叫Google Wallet,当时叫Google Checkout,就类似于paypal的一个支付系统,这个支付系统是不允许中国拿它来收钱的,但是当时必须得做这件事情,于是我们就虚拟了一个这样的美国身份,当这个金额大了,就被查出来了,查出来之后就要求把这个钱都退回去,它当时发了一封邮件说:这份邮件是最终的,不要再尝试回复我们,我们是不会理的,你们的账号已经被关掉了。从这一刻开始,我们账号里面所有的收入都开始慢慢的退给玩家,然后游戏也不会有新的收入进来了,当时碰到这个情况的时候,我想了一天,因为感觉这条路已经是断掉了,你不知道这条路该怎么走下去,但是又不能放弃,放弃之前的努力就白费了,而且有这么好的一个前景。我想了很久,然后鼓起勇气写了一封邮件,写给当时给我们做推荐的Google的工作人员。我其实英文也不太好,但是那一封邮件很快就写完了,而且我后来看自己都觉得挺感动的,因为确实那是发自内心的一封邮件。邮件里说,在中国这边有很多的开发者其实都特别喜欢安卓这一个平台,由于Google短时间的一些问题没有处理好,所以这些开发者在安卓平台上现在不太可能坚持下去。我给他回顾了一下Camel Games在安卓上面做的那几款游戏,以及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并且说其实我们对这个平台还是抱有希望的,但是现在可能也要画上一个句号了,也感谢他过去对我们的一些帮助。

收到这封邮件之后,我没有想到过了不到十分钟,他就回邮件了,他说你现在什么都不要做,你等我的消息。OK,我觉得可能有戏,然后第二天早上收到了Checkout的一封邮件,说你的账号已经恢复了。这个可能看起来是无法越过的一道坎,这样一封邮件它就越过去了,后面还有很多这样的坎,就是要坚持下去。

主持人:你能特别简短的回答我一个问题,如果真的遇到了死活过不去的坎,就是彻底失败了,你想过下一步要怎么办吗?

李毅:就是失败了我觉得就是命嘛,都已经努力了,也没有什么可遗憾的了,对吧?其实刚开始创业的时候还是挺有压力的,当时刚在北京买了一套房子,一个月还要供六千多块钱,当时又没有收入,其实是创业之前都必须想好的一个点。我当时就想我现在账户上还有多少钱,公积金里面还有多少钱,足够我支撑多长时间,如果我在这么长时间内没有什么起色的话我就回去。因为还是手上有一门手艺,不怕找不到工作,但是如果这个事情不尝试的话,可能后来就会特别遗憾了。

主持人1:听你的故事很惊心动魄,创业也很成功目前,我也有一个问题,我想替在座的同学问一句,我估计大家听了半天可能技术也不懂,游戏也不知道玩过没有,我想问一个比叫隐私的问题,不知道您方不方便透露,游戏给你带来了巨大的自我价值和满足感,我想问一下它给你创造的财富目前值多少只青岛大虾?

主持人2:这个可能要算三天。

李毅:这个数算不出来,因为其实大家可能在网上看到了一些资料,那些都是特别片面的,我这边的收入回报其实大部分是纸面上的一个回报,它其实是和收购我们公司的母公司的股价相关联的,那一块儿不可能把它都兑现,也不可能估计出来里面到底有多少钱。

主持人:感谢李毅同学与他的三千万只青岛大虾,谢谢!

其他视频
文继荣院长出席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文继荣院长出席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上传于2018-02-25
杜小勇教授受中纪委邀请讲授“廉政文化公开课”
杜小勇教授受中纪委邀请讲授“廉政文化公开课”
上传于2018-02-25
信息欢迎你
信息欢迎你
上传于2016-07-12
走在时代前列——信息学院01级校友李毅聊创业
走在时代前列——信息学院01级校友李毅聊创业
上传于2015-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