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继荣院长出席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文继荣院长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讲话实录

大家上午好!

下面我介绍一下我们在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的工作,尤其如何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对我国近年来在网络扶贫方面的成效进行客观、全面、实时分析。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调研扶贫攻坚,首次正式提出“精准扶贫”,成为新时代中国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

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指出“我国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提出要加大“互联网+”扶贫力度。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

2016年10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为我国“十三五”时期的扶贫事业发展提出了新思路,开辟了新局面。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二O二O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网络扶贫行动正在全面推进,我们亟需全面实时地掌握全国各省、市、县的网络扶贫行动进展情况,对网络扶贫工作数据真实性客观性进行验证,同时深入挖掘贫困地区的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因人而异地发展特色产业,对接扶助。

网络扶贫行动也需要利用网络大数据来反映和助力,因此我们建设了网络扶贫行动大数据分析平台,使用互联网数据来反映网络扶贫行动,为制定或布署下一步网络扶贫行动提供决策辅助。

我们对2000多家网站数据以及扶贫行动相关数据进行实时采集与深度整合,利用自然语言处理、多维分析、可视化分析等大数据技术灵活生动地勾绘了“网络扶贫大数据总览一张图”,主要功能包括:全国网络扶贫进展分析、五大工程进展情况分析、贫困县风貌及特产分析、深度贫困县分析、东西部协助扶贫分析、网络扶智等,通过横纵向对比、关联分析等方式动态反映网络扶贫行动的进展情况。

下面展示该平台的一些具体功能。

我们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支撑,通过广泛的信息采集渠道和高效的数据加工分析,实时、直观、精准地呈现全国各省、市、县的网络扶贫推进力度。首先展示的是各省网络扶贫总体的推进力度,然后我们可以分别展示五大工程: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的推进力度。点击某一个省份,例如江西省,可以展示江西省的整体进展。进一步可以深入分析市县的情况。

通过汇总供销e家、乐村淘、阿里电商、京东四家电商企业的农特产品上行销量数据,展示了全国各贫困县的农特产品销售情况。首先,这里展示的是全国贫困县的农特产品电商销售汇总,然后我们可以看河南省以及驻马店市的农特产品电商销售数据。我们还可以特别对深度贫困的省市县进行深入分析。

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我们深入挖掘贫困县特产和优势资源。这里是贫困县的水果特产分布情况。点击“芒果”,可以看到云南、广西有三个贫困县都以芒果为特产;点击“柚子”,则有四川、重庆、湖北、湖南等省市的多个贫困县盛产柚子。点击“甘肃”,则可以展示甘肃省的水果特产分布情况。

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助力贫困地区整体资源、特色产品的品牌宣传与推广,便于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对接帮扶,发展扶贫相关产业,促进扶贫成果惠利于民,聚焦“精准帮扶”。

东西部协作是扶贫工作的重要举措,左边是省一级的东西部协作情况,右边是市县一级的东西部协作情况。

这里展示的是网络扶智的情况,左边是人大附中双师学校对全国各贫困县的教育支援情况,右边是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学校在全国的分布情况。

我就介绍到这里 谢谢!

其他视频
文继荣院长出席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文继荣院长出席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上传于2018-02-25
杜小勇教授受中纪委邀请讲授“廉政文化公开课”
杜小勇教授受中纪委邀请讲授“廉政文化公开课”
上传于2018-02-25
信息欢迎你
信息欢迎你
上传于2016-07-12
走在时代前列——信息学院01级校友李毅聊创业
走在时代前列——信息学院01级校友李毅聊创业
上传于2015-10-23